战“疫”故事:我们是社区志愿者

编者按: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团委曾要求统计机关的志愿者们。各支部很快完成了这一工作,还提供了一些鲜活的社区志愿者事迹。经过访谈,机关党委进一步获得了其中几位老师的一月底、二月初的社区志愿活动内容。他们的故事温馨感人,如同同样从事了社区志愿工作的李祝华老师所言:“心点亮一盏灯,爱聚成一座城;让我们众志成城,守护家园!”这里以部门为序,分享六位社区志愿者的故事。机关里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机关里的值守岗位、辛勤加班的同志们更是很多,在此一并致敬大家!


一、宣传部郑乐老师:说说做志愿的这些事

那段时间刚好我在北京,偶尔出入社区的时候会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疲惫的身影,同时也会看见一些有一定年纪的住户来帮忙,在社区群里看到有很多业主捐出口罩和酒精这类急需物资,我深受感动。正好社区书记向我们发出倡议,我就报名加入到社区站岗队伍中了。

我记得我是在2月6日开始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主要是站岗。一次两个小时,负责检查出入人员出入证。站岗的时候真的不无聊,因为你要一遍遍的给居民解释如何登记、何时能领出入卡等等问题,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似乎不太理解的人还是不在少数的。一方面大多数居民还是很配合的,但是仍有一些居民似乎多少带着怨气,要么冷言冷语,要么就打马虎眼想蒙混过关。往往工作中的大部分时间是用来面对这些“少数人”。

我们作为社区在职党员站岗的时间主要是在社区工作人员大块工作时间的间隙,相当于给社区工作人员一个喘息和休息的机会。社区书记我们值班时说,他们当时在疫情防控刚开始的时候社区一共四个人,用一晚上时间给社区1000多户每一家都发放和张贴了登记宣传手册。之后的几天就靠这四个人要保证社区门口一天24小时都有人值守,尽管有社区保安帮忙,但是没几天就十分疲劳了。社区工作者他们的付出真的实实在在的,给每个人一份心安一份力量。他们从不计个人得失,也没有考虑个人的安危。当有机会出门看到这些社区工作者的付出与努力时,你会明白此时你虽然被笼罩在疫情的阴影下,但是他们的默默工作与守护让你一切的情绪与原本紧张生活的停顿有了保障。

在我看来防控疫情的志愿服务不仅仅是我们为社区出一份力,做贡献,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们能从中看到、听到、体会到我们平常不太注意,甚至是觉得理所当然的很多事,其实是无数人在为我们提供保障,为我们保驾护航,为我们默默努力着的。患难之时,更见真情,更见人性,更显出一些普通人的伟大。


社区志愿者1.jpg


二、审计处庄丽老师:为社区奉献自己一份力量

今年在北京过年,2月底的时候,我无意间关注小区的微信群,得知小区入口的值岗招募志愿者。之前都是小区党员勇于承担,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身为小区的住户,我同样深感责任在肩,也希望能为社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申请加入。2月26日光荣上岗,在小区的西南门入口值勤,参与进出入人员的出入证检查及进入小区人员的体温测量,共值岗两天。

虽然工作挺简单的,可是自己的感受却很深。志愿者的经历,让我有机会了解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我所在小区的两委、回龙观街道及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维护小区的安全和疫情防控,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心力。他们每天的值勤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一点,当我们待在温暖家中享受的这特殊时期的清闲和安定,他们却牺牲了和家人一起过年欢聚的时间,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小区抗疫的最前线,初春的凌冽寒风和雨雪冰霜,从清晨到深夜,他们一直都在默默的守护着小区。

虽住在同一个小区,很多志愿者之前都不曾认识,我值勤之前,他们在这个岗位已经默默的守护了好多天,大家在群里自发接龙排班,临时有事不能到岗的,其他的志愿者会积极顶上,和他们短短相处的两天,收获的却是满满的感动。一起值岗的资深的志愿者会用轻松又不失诙谐的聊天式的谈笑,让对方不要感到有压力,缓和的语气让因疫情蔓延过度紧张的空气中始终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满满正能量让我们很是受感染。

做志愿者是我新年来最有收获的快乐的两天,看到他们在疫情当下的付出和承担,热情纯真的笑容里散发着柔和的光芒,让我心中深深感动,希望疫情早日消弭,迎来最美的春天,每个人都能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尽情的欢笑奔跑!


社区志愿者2.jpg


三、计划财务处张冬媛老师:主动报到筑起“红色屏障”

张冬媛老师是一名老党员,疫情期间,她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了社区的疫情防控,成为了一名红色社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一道“红色屏障”。

社区的防疫工作是非常细致的,张冬媛老师主要负责检查小区的出入证。出入证分3种,蓝色的是常住北京,绿色的是回京已观察14天在家,还有一种红色的,就是刚回京的,不让出小区。社区工作也需要非常大的耐心,频繁而严格的检查会造成出入不便,遇到各种不配合的人嫌麻烦不愿意出示证件,这时就要耐心解释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为了您及全体居民的安全,请您予以配合,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这几句看似简短的话,张老师每天要说上百遍。同时,作为志愿者,张冬媛老师还帮忙回答小区居民咨询的问题。比如有的居民家人要返京,问如何申报登记,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想了解如何办理出入证等。

虽然社区工作很累,但是我们与她沟通时,张冬媛老师开心的说:“当大多数居民都知道防疫工作是为了每个人受益,都慢慢地理解配合了我们的工作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社区志愿者3.jpg


四、国际合作处李芊芊老师:疫情志愿工作碎碎念

我作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通乡社区志愿者,负责的是无物业小区“地明二区”的值守工作。志愿者们每日执勤时间7点至21点,共五组,每组两人轮流担负值岗任务,把守小区大门。回顾志愿者的工作,我把自己的其中一天的疫情志愿工作日记,与大家分享下:

社区工作缺人严重。牡丹江目前还是有很多“老破小”小区没有物业,所以安保出入记录、维持秩序工作全部落在基层社区,而社区人手有限,所以值守工作目前很多是由志愿者协助完成,有很多党员积极报名。

小区防控工作难度不小。现在的牡丹江仍是漫天大雪,站在室外20分钟,脚趾就要冻透。工作之前阅读了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其中一条是突出“严”字守住门,体现感知度和可视度。可实际操作执行难度并不小,人员流动大,只有两个人管车又管人。有需要进小区进行看护瘫痪老人的外来人员,有辛苦送水送外卖送快递的小哥,有就是想出去溜达两圈一直撒谎的“刁蛮公主”,有根本说不出自己家几号楼哪单元的“蒙混侠”,有被拦住就口吐芬芳的“有素质公民”,有想出去给孙子买生日礼物的爷爷,有隔得远远的赶来送菜的姐妹,还有赶过来问小姑娘吃没吃饭要递给我山楂卷的老奶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志愿者是一股重要的力量。克服种种困难,一如既往,勇挑重担,所有人都拧成一股绳,为牡丹江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天气很冷,手脚冰凉,但是一份份份爱心温暖了这座城,护佑着所有人打赢这场战“疫”!


社区志愿者4.jpg


五、保卫处单纪胜老师:为社区疫情防控乐做贡献

我参加了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多次参与街道和居委的相关活动。在2020年新冠肺炎漫延之际,也参加了昌平区城北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任务。曾先后两次参加执班、执勤,每次三个小时。主要是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车辆查验证件,进行身份鉴别等。虽说很劳累,且有风险,但是做为一名在职党员,能为社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一点点贡献,觉得非常有意义。

两次执班、值勤,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1月31日在昌平区党校西口执勤时,我们工作细心,及时甄别出了外地返京人员,报告了街道负责人,进行了教育提醒和有效隔离。2月5日在昌平区佳莲小区北区执勤,那天也是北京下了最大一场雪的一天。我们三个执勤党员一直坚守在露天岗位,没有人躲避。三个小时下来外衣全湿了,浑身也开始发冷,但我们一直坚持到最后。为防止感冒发烧,执勤回家后,我们都冲泡了红糖姜汤,喝了感冒冲剂,以确保身体无碍。


社区志愿者5.jpg


六、保卫处秦中彤老师:参与防控疫情令我感受很深

因为假期保卫处经常值班,我在自己社区义务值班次数不多。印象中1月底2月初之间,曾在小区报到并做过志愿者。现在每天上班出入小区时,看到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和居委会、物业工作人员联和守门防控疫情的场景,仍给我颇深的感触。

首先感到社区在职和退休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疫情灾害来临时,听从党组织的召唤踊跃参加小区志愿者,负起了党员的担当精神、责任和使命意识,体现了共产党员在灾难来临考验面前冲锋陷阵,先锋榜样的带头作用。2月份的北京天气还很寒冷,但值守的党员上有70多岁的老党员,下有20多岁刚入党的年轻人,毫无怨言,认真值守小区大门。我们的社区党组织书记李少平同志,每天负责起最寒冷最影响吃饭的早中晚三个班,真正率先垂范、吃苦在前。

我也感受到这场抗役人民战争的伟力,在于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我们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次疫情爆发的武汉地区,全国都在支援。我们遍布城乡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组织人民参加抗役阻击战。通过这次疫情,使我有了更深的认识。

还有一个感受,就是人民的伟大。我在小区值守时,小区居民都非常配合、理解和支持,出入小区时主动拿出出入证,主动配合测温和检查。在小区出入口有居民提出:签字笔大家共用,有风险应该进行消毒。但当时在药店已经买不到酒精等消毒物品了,这时有小区居民主动从自己家里拿来了酒精和84消毒液。有这样的人民群众,这场抗役战争我们怎能不胜?


社区志愿者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