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网信处吴爽:爱岗敬业 追求卓越

吴爽老师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师生;追求卓越,他将在留学基金会学到的宝贵经验,应用到华电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去,为学校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

吴爽老师2014年研究生毕业留校参加工作之后,在校园卡管理中心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的建设和运维。由于校园一卡通的应用遍布校园的各个角落,其服务范围涉及在校师生的方方面面,因此在工作中一点儿也马虎不得。从系统运维和数据管理,到校园卡的制作、充值、补办、异常处理,在工作之初,他均认真地在各个工作角色上进行历练,熟练掌握各个业务流程,热心解决每一位师生遇到的问题。

2017年3月至2019年6月,因在校表现好,技术水平过硬,经推荐,吴爽老师借调至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信息资源部工作,承担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驻外使(领)馆应用推行以及公派留学奖学金发放改革工作。在留学基金委工作期间,吴爽老师主要负责系统数据的核查核对、整理、更新入库以及系统培训等工作,两年多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image001.jpg


多思考,勤动脑,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具体问题

在校内工作中,他还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解决了很多的实际问题。有一次,为了简化新生入学的电子照片采集流程,在时间紧急的情况下,他就加班加点利用业余时间,快速开发了一套照片采集审核系统,有效解决了学生电子照片采集的难题,保障了入学新生及时领取到自己的校园卡,这不仅提升了校园一卡通建设的信息化水平,也节省了部门运维经费,获得了领导和师生们的一致点赞。

在去留学基金委借调时,吴爽老师也遇到了在外管理系统推行工作中的数据问题。因为涉及全球60多个驻外教育处组,5千多个国外留学单位,6万多名在外留学人员的信息核对,情况各异,错综复杂,要详细核查每个人的资助标准,奖学金发了多少,发到了什么时间,一点儿也不能出错,工作压力很大。因此他一边熟悉系统业务流程,一边思考着如何能快速高效地解决问题,最终他利用了自己的专业优势,加班加点地开发了一个软件核查工具,能够对数据进行快速核对和批量处理,自动生成数据库更新语句,从而大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根据工作需要,他还设计了一套数据统计分析系统以及邮件群发、文件处理等多个小工具,解决了很多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认可。


牢固树立时间观念,及时反馈及时解决问题

与学校的工作氛围相比,留基委的工作节奏要更快,强度更大,时效性也要求更高。很多时候安排的任务都很急,时间紧迫,要求限时完成,因此需要牢固树立时间观念,对待每一项工作都要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快速推进、认真落实。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反馈,积极汇报沟通,虚心向大家请教,寻找解决方案。日常工作中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工作要传递出去,不能让它停下来”,由此可见部委的日常工作节奏是十分快的。

两年多的借调生活,吴爽老师每天的工作都异常充实,上午他要处理留学人员的邮件咨询,排查系统数据,解决“疑难杂症”;从下午4点开始,他便会准时守候在工位上,与驻外老师通电话,沟通、解答问题(因为这是欧洲的上班时间)。经常是多个教育处组轮番提问,他均耐心细致的逐一进行解答,不能当场处理的,整理记录,第二天请示领导后再做回复,因此经常会忙到深夜。

最使他难忘的是,他的夫人在怀孕期间,行动不便,也经常陪着他在办公室加班,很多次部门领导深夜来办公室看望大家,都劝她早点回去休息,但她都是一直陪着坚持到最后,让他很受感动。女儿出生时,同事们曾开玩笑地说,她的代号就叫“B2-701”吧,因为从怀孕到出生,她大部分时间是在吴爽老师的办公室(B2-701房间)度过的。那里有他们一家共同的回忆,以及共同度过的一段难忘而美好的岁月。


image003.jpg


疫情防控期间忠于职守做好保障,主动做好社区志愿

借调期满后,吴爽老师积极回校参加工作,参与并负责学校统一数据开放平台的建设。春节假期期间,疫情爆发,他主动放弃休假,坚守电脑前,克服在家办公条件简陋、照顾小孩等难题,加班加点,整理和核对全校师生数据,设计技术方案,打通数据壁垒,先后协助人事处、学生处、研工部、国教学院顺利完成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每日上报模块的部署和调试,保障系统及时上线运行,为数据统计和上报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疫情防控期间,他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严守小区大门检查证件、蔬菜直通车前维持秩序、入户排查群租房等,协助社区做好防控工作,确保社区和家人的安全,体现了党员的担当精神、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体现了共产党员在灾难来临的考验面前冲锋陷阵,勇为先锋的带头作用。


【“身边榜样”之六 撰稿 网络与信息化工作处党支部马新科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