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校工会杨永海:行者无疆 贵在如一

疫情期间,校工会积极组织慰问,协助会员代买防疫物品,在一箱箱牛奶、酒精、口罩被送到工会会员手中的时候,我们总能看到杨永海老师熟悉的身影。他热情积极地参与协调、运送物资,时刻奋斗在一线。在疫情爆发,统计汇总很是艰苦的日子里,他积极协助机关党委,连日进行人员统计。疫情稍好转后,又积极回校值班,成了工会工作“大家连小家”的坚韧纽带。“隔离病毒,但不会隔离爱”,让我们走近这位“逆行者”——校工会杨永海老师。


疫情防控工作的参与者

同舟共济克时艰,众志成城战疫情。疫情发生以来,校工会倡导“大家连小家,齐心共防疫”的工作理念,线下行动和线上活动相结合,多措并举抗击疫情。时值寒假假期,杨永海老师放弃了休息,参与起草了《致华电教职员工倡议书》《关于做好春节后返岗上班个人疫情防护的温馨提示》,参与了“巾帼抗疫,最美宅拍”三八妇女节活动等,与大家一起全力抗疫、居家健身。同时,他还发挥自己特点,和大家一道组织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书法公益征集和网络展览活动。“疫”是他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最近写得最多的字,他希望这个“疫”字之中体现“抗疫”、“防疫”精神,带给人们温暖和安全。

线上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是怎样让教职工特别是学校防疫一线的员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呢?校工会决定,想组织一次线下慰问活动。但是疫情期间的工作对接,确实有些特殊,为此杨永海老师主动请缨,办理了一些具体的准备工作。2月13日,他还随着校工会领导,为校医院、保卫处、后勤服务集团等工作在岗一线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送去了牛奶等慰问品。在2月19日校工会协助会员们团购北京市防疫专用酒精,3月14日校工会协助会员团购一次性医用口罩的活动中,也都有他积极努力的身影。


党务工作和学习研究的履行者

在校工会工作期间,他在落实好校工会日常工作的同时,做好了党支部与机关党委之间的联络员。他配合党支部,认真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支部党建工作,使支部的各项学习和党日活动更为规范,宣传报道水平也得到明显提升。他还积极支持了机关党委的多项活动,做了极大的贡献。

研究生时期,杨永海老师就读了中共党史党建专业台港澳研究方向。从求学到工作,从思想政治辅导员到管理工作,他始终如一地围绕着党建思政方向,努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夯实专业知识的基础之上,他不断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和调研工作,积极参加党务工作培训。

他曾借调北京市委组织部,协助组织北京市党员教育管理专项调研和座谈会议,参与北京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综合组工作。他撰写过一些党建调研课题,2013年主持撰写的《华北电力大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研究》,曾获校党委组织部课题研究一等奖;2015年借调期间参与撰写的《北京市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研究》,曾获北京市党建研究会党建研究课题三等奖。


image001.jpg


传统书法和校园文化的推动者

杨永海老师的书画作品常以“如一”的笔名落款,说起这个笔名还有一段有关北师大红六楼的佳话。在这里他和同学们一起,受教于先师启功门下,在书法文化中感受着文化传承的责任。

在校工会工作期间,他曾以书法文化为纽带,在建校6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过程中,组织起了书画摄影展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受到了校内师生和离退休老教师们的欢迎。

他还长期作为指导老师,指导着大学生墨友书画社,吸引了一大批热爱书法的华电学子。教学相长,学生们的书法得到不断提升,他自己的作品也曾获北京市直机关书画展书法作品三等奖、首都高校教职工书画展一等奖。此外,他还指导过大学生自我服务委员会,连续五年开办后勤员工子女海心志愿辅导班,为后勤子弟送去爱心。

工作之余,他还撰写过学习文章和短论。担任辅导员期间,一共撰写40余篇有关思想认识和三观培养的文章。他还撰写过学习短论,“关于初心”、“关于‘学习小组’系列精神学习”、“关于文化自信”、“关于战略机遇期”、“关于化解遏制战略”、“关于创新青年工作”、“关于主席书法的风格发展、主席的收藏印”、“关于《华电颂》、《沁园春 中国梦》系列自撰诗词书法”等等,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引导。


image003.jpg


引导学生和服务师生的践行者

杨永海老师曾担任过辅导员、后勤服务集团支部书记等职务。担任辅导员期间,他始终坚持做学生的领路人、贴心人、好朋友,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毕业很多年遍布在大江南北的学生,仍与他建群联络,分享学校最新的发展情况。

做物业管理工作期间,他带领一百多人为接收主楼AG座、神雾杯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校庆会议接待、教学评估、各类国家级考试等活动打下一个个服务保障的基础,曾获2017年神雾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组委会通报表扬、世界大学生魔术大赛优秀组织工作奖。他经常到楼宇教室、家属区等,与员工聊天,了解非在编非京籍员工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大环境下所面临的住宿交通等实际情况,协助解决他们的困难。

在后勤机关工作期间,他紧密团结在后勤领导班子周围,积极落实党政联席会决策,落实好后勤党务和办公室行政工作。协助联络好附属学校建设管理工作,积极为中小学和幼儿园孩子们联系活动、运动场地,通过研读北京相关基础教育政策,协助一些访学回国教师和博士后,解决了子女入学入托手续和材料。2019年,他曾获得昌平教委颁发的驻昌高校支教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身边榜样”之五 撰稿 校工会党支部张露丹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