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伟博士受邀座谈职业发展之路与学习研究之策

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上午,在主楼D1010机关党委、机关一分工会邀请来高伟博士与大家座谈。高伟是清华大学博士、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研究员、人民日报特约撰稿人,近年来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红旗文稿等报刊发表《寒门贵子贵在奋斗》《不断完善网络视听文艺生态治理》《让经典成为引领青年的灯塔》《文艺创新要把握时代》等几十篇有影响力的文章。

高700.jpg

高伟博士以“地位获得与社会网络——破解职业发展瓶颈,我的学习、研究、发展历程心得分享”为题,与大家分享了他的职业发展的相关研究,重点讲述了社会网络的主要概念以及三类网络关系:先赋性社会网络、制度性社会网络、后致性社会网络。在不同的社会网络中,努力选择擅长的领域,厘清强弱关系,突出长板优势,努力履职,服务好集体。

高伟博士还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与研究,他从“好文章怎么写出来?”这一题目切入,结合自己的《文艺创新要把握时代》《用高品质创作挤出水分》《寒门贵子,贵在“奋斗”》三篇文章的创作过程,介绍了写好一篇文章的全程。

在提问环节中,高博士不仅回答了大家的问题,还给出了相关对策。在学习方面,他力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美国经济评论》、《新华文摘》、《红旗文稿》等权威媒介,还推荐了一些文章。在工作方面,他认为应结合自身优势,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各自的工作范围内,“回答”时代之问、社会之痛。努力贯彻单位要求,努力去做到“领导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干什么干好什么。”

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一工会主席王硕作了总结,他谈到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高伟博士的宝贵经验,努力学习一流,努力服务学校的“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