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学生处刘璐:踏实做事 不断进取

刘璐是学生处的一名学工干部,负责统筹学校学生资助业务,具体开展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评奖评优、发展型资助育人、学风建设等工作。她牢牢把握理论修养这一综合素质核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作中不断思考和实践如何从资助工作角度回答好“教育强国,华电何为”这一时代课题。学校资助工作基础扎实、守正创新,多年来受到上级部门肯定与支持,2023年4月、8月,先后两次受邀在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分别就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进行专题分享。2023年6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来校调研学生资助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image.png

发挥主动性,聚焦重点工作推动业务发展

“想做好资助工作,先理解透政策”,钻研业务,成为资助工作的行家里手是刘璐给自己设定的基本要求。对于做好新时代资助工作,刘璐认为要“聚焦重点,主动作为”。依托于学校自主研发的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模型,年均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千余人,是全校开展各项资助工作的基础。刘璐主动适应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近三年来,牵头将认定模型持续迭代升级,将原本两套数据系统进行了对接整合,打破壁垒,同步建设移动端平台,极大方便师生操作,将工作周期缩短一周以上,为每年秋季学期环环相扣的各项资助业务评审争取了时间。刘璐注重调查研究、重视师生意见,开展工作时常向服务对象询问工作布置是否符合一线实际。2023年上半年,刘璐制定调查问卷,收回5926份,分析全校学生的消费结构及发展需求,用以指导精准资助及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

“扶困”必先“扶智”且“扶志”,树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信心,补齐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能力短板,由“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是趋势也是必然。近年来,刘璐牵头实施学校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品牌项目“翱翔计划”和“丰羽训练营”。为了能够最大程度上发挥学校育人资源,推动全员育人,刘璐主动联系学院及职能部门,先后开展40余期“丰羽训练营”兴趣技能提升项目,包括文艺类、体育类、传统文化类、软件技能类、职业体验类、劳动实践类和公益服务类多个细分主题,个性化资助育人活动供给覆盖千余人次。疫情期间,学校发展型资助育人活动“翱翔计划”暂停资助学生出国(境)访学等活动,通过对学生需求的广泛调研,刘璐及时调整工作形式,改为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研、考公、考教师资格证等,帮助他们提升就业竞争力。有关注资助工作的校友在发展型资助育人活动推送下面留言“多好的活动,毕业早了”,这是对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的肯定。

坚持高标准,扎实开展工作取得突出业绩

刘璐负责的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在2021年收到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表扬信,表扬学校评审材料完备、程序规范,经查无一问题,推荐工作组织得力、表现突出。2023年受邀作为全国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委参与全国评审。近年来,学校向上级报送的年度工作调查问卷成绩排名均位于全国中央高校前列,为学校争取了荣誉及资金支持。为做好学风建设工作,刘璐牵头制作工作推进表及工作任务清单,形成学院学风工作完成时、进行时、未来时一览,结合一表一清单,做好进度跟进,质量监督和亮点挖掘工作。对于交付的材料或是数据,刘璐总是以高标准把关,她常说“交出去的东西至少得过了我自己这一关”,要做到对领导、同事和学生们负责。

image.png

发扬责任感,珍惜锻炼机会力争为校争光

2021年北京市首次举办高校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刘璐有幸成为团队一员。对于没有往届经验可以参考的大赛,刘璐和团队成员们力争要为学校争光,取得一个开门红。在诸多领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刘璐和队友将“打磨”二字发挥到极致,磨稿子、磨演讲、磨配合、磨细节。刘璐主动发挥创意设计衔接环节和道具配合,让华电队伍令人“眼前一亮”并“印象深刻”,最终获得了A组一等奖的好成绩。2023年刘璐抽调至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发挥了学工干部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角色多元的工作能力,完成好所负责的“三文”工作,即文件发布整理、文稿起草撰写、文字审核校对。在此期间,刘璐也得到了充分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接下来要进一步补齐素质短板、强化能力弱项,更好肩负起职责和使命。”刘璐说。此外,刘璐将育人活动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带领两支学生团队分别获得“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三等奖,为学校赢得了荣誉。“珍惜锻炼机会,全力以赴,我代表的是部门、是学校”,面对每一次任务和挑战,刘璐都努力交出满意答卷。

作为党支部宣传委员,刘璐也常把如何更好服务教师党员放在心上,积极组织支部共建、校内外参观研学、志愿服务等活动。在2023年五一劳动节,刘璐和同事一起为党支部成员拍摄工作照纪念支部成员的劳动身影,刘璐说“老师们日常都很忙碌辛苦,却往往拿不出一张工作照,劳动节是个好契机,加强党支部凝聚力,我想让工作有一点温度。”

在各项工作中,刘璐都有想法、花心思、踏实干、重成效,是工作中的有心人。各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为青年干部提供了成长锻炼的机会和平台,在各级领导的教导、支持和帮助下使其逐渐丰满了羽翼。刘璐也将继续发挥学工干部应有的贡献和担当,在推动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发展的道路上,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积极姿态,日拱一卒,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