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学生处孙笑宇:用舍我、忘我和无我书写无悔青春

孙笑宇是机关党委学生处党支部的党员,201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一直以实际行动彰显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本科和硕士均就读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他,2018年毕业后来到华北电力大学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担任学生处党支部纪检委员,对待支部工作认真严谨。在2019年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孙笑宇配合分管领导,扎实细致开展工作,高标准完成了各项任务,被评为“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个人”。


image001.jpg


一、用舍我诠释责任担当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承担了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任务,并作为主责单位承担群众游行第19方阵的组织和训练工作。根据学校安排,孙笑宇是第19方阵综合协调处的工作人员,负责协助做好综合协调工作。

在活动进入合练彩排阶段时,根据上级统一安排,每个方阵需要增设两名制证专员,负责本方阵的制证工作。这是一项极为重要而且十分繁琐的工作,不仅关乎到本方阵各类人员和车辆能否按时、顺利进入相应区域参加彩排演练和正式活动,还涉及到安全保密等多方面问题。制证专员要十分了解本方阵各部门人员和情况,同时还必须细心认真。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方阵领导初步决定由一名副处级干部和孙笑宇担任制证专员,负责第19方阵的制证工作。但是,领导也考虑到孙笑宇在综合协调处的工作已经极为繁重,不确定他是否能再承担这项任务,便找他谈话征求他的意见。孙笑宇当即表示,感谢组织的信任,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任务。孙笑宇就这样以舍我其谁的态度,投身到制证工作之中。

第19方阵共有3254名正式游行群众、103名游行预备人员、300余名各类工作人员和40余辆工作车。然而,具体负责制证工作的只有孙笑宇和另一位同事,所以加班熬夜便成了家常便饭。虽然高强度的工作令人疲惫,但制证工作不能有任何懈怠。准确无误地统计和整理几千个人员和数十辆车的基础信息,只是制证工作的起始步骤。为了确保国庆活动顺利、安全进行,各类证件都被分为若干类,同时加贴不同标识以细化权限。必须做到“人员车辆不多不少,证件权限不高不低”。

最终,在孙笑宇和同事们的舍我工作下,第19方阵办理的7000余张各类证件实现“0失误”,没有一名游行群众或工作人员因为证件问题无法进入相应区域。孙笑宇在事后回忆说:“当时领导交给我这个任务的时候,我知道会很辛苦,但确实没想到会这么繁重。但制证工作极端重要,既然组织把这个重要的任务交给我了,我就该完成好”。


二、用忘我践行爱岗敬业

国庆群众游行第19方阵由华北电力大学师生和北京市国资委员工共同组成,涉及到学校内外数十个部门、单位。方阵的综合协调处可以说是方阵的神经中枢,担负着上传下达和沟通协调的重要职责。在活动初期,方阵各部门尚处在磨合适应阶段,几乎所有大事小情都需要通过综合协调处沟通办理。作为综合协调处的工作人员,孙笑宇不仅需要协助处级联络员做好校内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还需要与校外很多单位打交道,这为刚参加工作一年的他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孙老师,学生们反映晚上训练结束后,浴室人太多,能和后勤协调下适当延长浴室开放时间吗?”“孙老师,一会儿国资委的领队们想开个会,可以帮安排间会议室吗?”那段时间,孙笑宇每天都能接到数十个甚至上百个这样的电话。他自己风趣地说“很多时候这边电话还没挂,另一个电话又进来了,真觉得自己长两个耳朵有点不够用”,“以前,我觉得我的电话费还是挺省的,但自从开始国庆群众游行工作,一个月的电话费就快赶上以前半年的了”。

综合协调处不仅负责沟通协调,还肩负着处理各类文件的职责。从6月初接到工作任务到国庆活动当天,孙笑宇奋战了118天,四个月的时间里他仅休息了4天半,且通常加班到深夜。据统计,在这段时间里,孙笑宇所在的综合协调处共处理各类文件962件,平均每天处理8个文件,具体办理的各项事务更是多得难以统计。然而,综合协调处的具体工作人员最多时也就仅有4人,在最初阶段仅有孙笑宇1人。就是在这样人少事多时间紧的情况下,他和他的同事们忘我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这种忘我精神的背后是对工作岗位的热爱和对崇高事业的认同。


image003.jpg


三、用无我书写无悔青春

在国庆筹备活动的中后期,为确保“万万无一失”,群众游行指挥部临时要求各方阵在长安街沿线设置集结联络员,负责接应各自方阵准确到达近端集结点。然而,此时方阵的所有工作人员早已是满负荷工作,如果临时增补人员进入工作组,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程序上都极为困难。面对这种情况,最切实可行的办法就是将群众游行方阵中的正式人员调整为工作人员,但这一调整意味着被调整的人将失去在国庆活动当天和大家一同走过天安门的机会。得知这一情况后,身为群众游行方阵正式人员的孙笑宇主动向领导提出申请:改做集结联络员,承担交通集散任务。最终,领导同意了他的申请,他的身份在庆祝活动的前夕由一名正式的方阵人员变成了集结联络的工作人员。

身份转变后,孙笑宇具体负责引导第19方阵北侧1700余人从落客区到达近端集结点。为了当好引航员,他仔细研读路线方案,将集结路线烂熟于心,并在实地踏勘过程中认真排查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按照要求,集结联络员要早于本方阵半天左右的时间抵达长安街沿线驻守。9月31日晚8时,孙笑宇已经完成对集散路线的再次踏勘,在确认一切正常后,便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当天夜里的气温在10℃上下,加之长安街较为空旷,所以体感温度较低。为了更好地驻守近端集结点,能够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孙笑宇和负责看护物资的同事们用矿泉水箱子搭建起一个“简易房”。事后,这段蜗居在长安街上不足2平米的“简易房”的经历,成为了他们几个人共同的美好回忆。

10月1日,当“创新驱动”方阵走上长安街,走向天安门广场时,孙笑宇离开群众游行队伍,驱车绕行前往位于西单附近的疏散停车场,在那里等候游行结束的队伍,给他们送水。虽然,他最终没能以群众游行正式人员的身份出现在方阵的队伍中,但他说“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奉献祖国。我没有遗憾,因为我完成了我的使命!”


【“身边榜样”之三 撰稿 学生处党支部余小霞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