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聊聊“疫情下的思考”

4月10日上午九点,机关党委、机关一分工会组织了本学期第三次青年学习读书会——“疫情下的思考”讨论交流活动。来自机关、环境学院的10位同志,以及退休老同志王金华老师,通过企业微信进行了视频交流。此次交流是机关青年学习读书会成立以来的第十一次活动,由机关一分工会副主席、人事处田里老师主持。

田里老师介绍了读书会的准备情况。上次读书会上,大家即兴讨论定下了本次议题 “疫情下的思考”,大家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阅读了分享在微信群中的《瘟疫与人》《枪炮、病菌与钢铁》等电子书,有的老师提供了其他资料作补充阅读,结合个人的亲身经历,相信对当前疫情会形成更加深入的思考。特别向大家介绍的是,曾任清河校区两办主任并在期刊部工作过的王金华老师在了解到我们的上次活动后,也加入了本次学习读书会。

image001.png

国际合作处李芊芊老师结合留学工作以及同国外友人的交流,与大家分享了国外民众对中国当前疫情的见闻和看法,从国人饮食习惯、国内疫情应对等角度出发,对相关话题进行交流。认为在疫情面前,人类更应该凝结成命运共同体来合作应对。

学生处孙笑宇老师介绍了学生处在疫情中所做的各项工作。他还谈及在疫情中生活,给了自己打开另一个窗口的机会,特别是在学习书法、国画和篆刻中,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

统战部路雨欣老师表示应该更加敬畏自然。习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现在不断推进的可持续性发展战略对国家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她还谈到在疫情中更能体会到在学校工作的感恩,因此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回馈师生、学校和社会。统战部为适应形势,也在准备加强线上工作。

网信办马新科老师向大家分享了网信办在疫情发生以来,在网上办事大厅上线多种功能,利用企业微信平台,及时对接各部门处理网络需求,做好数据贯通,服务网络教学的相关情况。深感疫情期间,学校师生的信息化技能和素养在显著提升。他还认为疫情是一个多面镜,既折射出来广大国民的团结一心和大爱无疆,又折射出个别阴暗面。

党政办王硕老师分享了感受。他感到疫情发展到了现在,能够深刻认知到中国力量和中国优势。他还感到,疫情期间在有的问题上的舆论撕裂和信息不畅,令人有些担忧。他还谈到疫情期间,自己的网络交流能力强化了,视频、语音沟通方法,甚至PPT制作技巧上都强化了。

环境学院靖仕寅老师谈了四点想法。一是赞同这次疫情是给人类的提醒的说法。二是疫情期间读书,带给人更多思考。并向大家推荐《贫穷的本质》一书。三是要重视舆论的力量。四是疫情对毕业生的影响,疫情确实给就业造成了一定困难,但同时也给所有人特别是大学生提供了开放的、跨行业的发展机会。

人才办年中华老师谈到了中西文化的差异导致中西方政府对待疫情态度处理方式截然不同,也从侧面反应了我们的体制优势。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对待戴口罩这一举动态度截然不同,不同行业阶层背景下对待疫情防控所持态度也不尽相同。我们需要以更高的视角去看待、去分析问题。疫情期间既然不能“行万里路”,那就让我们“读万卷书”。

王金华老师热情的参加了全程两个多小时的讨论,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疫情的认识,以及对《中国哲学简史》的读书心得。她感到疫情是大自然对人类的警告,人类要对自然行仁义,才符合自然的规律。她对疫情期间某些疫情阴谋论表达了自己的质疑。在应对疫情上,国际上有国与国之间的博弈,我们要相信政府、响应政府,听党的话,充实自己,完善自己。随后,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提升免疫力的心得,提醒大家时时刻刻保持微笑,多多帮助身边的人。

她谈到了自己反复细读《中国哲学简史》的心得。冯友兰先生总结了两千多年中国先哲们的思考。特别推崇孟子所说“吾养浩然之气,充塞天地之间,难言也”。她还谈到,自己现在七十四岁了,还对很多事情感兴趣,感到人在世上,是要有价值的,任何时候都可以努力。

image002.jpg

招标办张晓华老师系统介绍了微信平台“南风窗”上的一篇文章——“因为疫情,欧洲哲学家们吵翻了!”。文中提到78岁的意大利哲学家吉奥乔·阿甘本迎来了他人生的“至暗时刻”。阿甘本在《宣言报》刊登的《由无端的紧急状态带来的例外状态》一文,指责意大利政府采取的疫情紧急措施“疯狂、不合理且毫无依据的”。两天后,法国哲学家让-吕克·南希首先发难,接着更多哲学家加入到批判阿甘本的行列,使他处在了欧洲哲学界近年来最大的一场论战的旋涡中心。文章中提及对疫情的思考,特别是对东西方的比较、欧洲哲学、逻辑与伦理多立场间的矛盾,生命与政治论证等,既加深了大家对疫情的理解也让大家感同身受。

档案馆陈军老师最后与大家做了分享。一是疫情中,特别是返京隔离期间,与之前相比更加关注生活,在工作之余,有更多的时间为家人做饭,与孩子读书,一同成长。二是疫情中涌现出很多触动人心的感人事迹,也发现社区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社区管控严格与否,对证件等检查是否流于形式等,对疫情的基层防控是很重要的。三是疫情引发了自己对个人家庭、国内社会和国际政治等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