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机关党委陈鹤:孜孜付出 默默奉献

陈鹤老师是学校行政保研的推免生,目前担任机关党委党务秘书。到机关党委工作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已经从党务工作的“新兵”成长为“老兵”。从机关党建日常工作到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重大任务,从党务工作到机关行政事务,从台前到幕后,她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用自己的勤勉付出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image.png

一、严谨认真,让党建工作更规范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校基层党建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也越来越繁重。去年下半年,机关党委和党支部集中开展换届工作。当时陈鹤老师刚到机关党委工作不久,面对人员不熟悉、业务不精通的双重困难,她坚持边学边干,恶补党务知识,钻研换届流程,认真筹备机关党员大会。机关党委各支部涉及学校20余个职能部门,但当时机关党委只剩下3名委员,且只有她一名专职工作人员,从前期各支部“两上两下”的提名候选,到机关党员大会前各项会议材料的修订调整,具体到会议召开的各项主持流程,甚至会场人员座位的一再变化,都是她加班加点反复校对修改,并且严谨细致考虑各项细节,最终确保了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党员大会后,她又协助完成了机关党委各支部的换届工作,确保了各支部换届材料的规范完整性。机关党委换届以来,她把机关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参与起草了《机关党委党费使用细则及管理使用办法》《机关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机关党委教职工年度考核及首聘期考核实施办法》等,保证《机关党委委员、组织员联系党支部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机关日常党建工作中;每月做好机关党委委员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的准备工作,会前认真准备会议材料,会后认真做好会议纪要、材料归档,实时做好机关党委网站和“华电机关”企业微信号维护更新。在日常工作中,陈老师与机关各部门、各支部等上上下下的沟通占据很大一部分时间和精力,虽然每天电话、信息不断,她总能够保持耐心,有疑问的地方一一向有关部门咨询,不厌其烦地解答各支部遇到的问题。发展党员是一项非常重要而繁琐的工作,她谨记入党程序各环节,严格把好党员发展各阶段培训、考核工作,按时组织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认真检查核对各项入党材料并予以指导,与组织部、相关党支部以及联系该支部的党委委员前后多次沟通,及时提醒各支部按时提交发展党员材料,严格把好程序关。她还负责机关党委党费的使用和管理,严格执行各支部申请、使用、报销的流程,做好各环节的材料审核,有时候为了符合财务报账要求需要与支部进行反复沟通解释。

机关党委作为学校直属党委,承担了大量事务性工作,陈老师常常被加入包括院系在内的“办公室主任群”“宣传工作群”“教工信息统计群”“党史教育联络员群”“华电换届选举群”“年度考核群”“入党培训各单位联系群”等各类联络员群,承担起上传下达和组织协调任务。如组织中层干部会议请假信息汇总、各支部及中层干部学习教育材料发放、共产党员爱心捐款、机关教职工年度考核、教职工首聘期考核、教工疫情防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机关各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各支部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观摩月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等等。即便在寒暑假,各项工作也从未停止,如党员涉违专项工作的摸排统计、个人报告填写、“学思践悟行”活动的总结报告等等。由于经常要组织机关同志填报各类表格,她也被笑称为“表姐”。

二、履职尽责,主动承担重大任务

除了机关党委日常事务性工作,在一些重大活动中也总能看到陈鹤老师的身影。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她作为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秘书,负责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综合协调。参与起草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各个支部开展相关活动,为各支部购买和印刷学习资料,每周五同步更新机关党委网站和华电机关企业微信号《学党史之党的机关作风》专栏的学习内容,协助完成“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意见征集并将征集到的意见一一分送到相关部门;作为机关对接学校党史教育领导小组和巡回指导组的联络员,每周报送党史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由于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季度信息报送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评选的“优秀信息联络员”荣誉称号,撰写的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党史学习教育与机关作风建设深融共进》《过政治生日,担初心使命》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工作简报上刊登;还积极参与了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机关党委书记专题党课、二级党组织联学、机关党委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的组织工作。

今年6月份,北京市党建和思政工作先进校评选工作组入校检查,陈老师独自承担机关党委的前期准备工作,逐一对照各项材料清单,认真梳理近三年机关党委的工作材料,查漏补缺,同时撰写机关党委的入校检查工作汇报材料、制作答辩PPT,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近期刚结束的昌平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自暑假期间选民登记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初,期间陈老师反复多次校对登记选民信息,汇总机关各选民小组会议结果,制定机关党委投票选举工作方案,全程参与机关人大代表选举各项工作,确保机关党委投票工作圆满完成。

三、慎终如始,悉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机关党委共计21个党支部,涉及教职员工300余人(含教职工家属、驻场工程师、外教、内派教师等其他人员)。自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将近两年时间,陈鹤老师始终负责机关党委疫情数据统计工作,无论周末、无论寒暑假,日复一日,始终坚守岗位,确保不漏一人。

特别是近期学校周边疫情形势严峻,工作量剧增,疫情信息统计时间紧、任务重,有时短短一天便需要下发三五个通知,每日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与21个部门老师沟通,耐心解答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各种政策。加上工作头绪较多,一边“疫情”,一边“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一边“日常党务工作”,每天需要发放疫情日报表,每晚汇总日报表,按时完成排查表和报送其他相关表格资料,不得不设置多个闹钟作为工作提醒。遇有突发情况晚上、周末更是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保质保量完成了机关党委疫情统计数据工作,确保疫情工作不出疏漏,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无论工作多么忙碌,陈鹤老师总是保持乐观的心态、严谨的作风。她看似柔弱的身躯,时刻充满着力量,在关键时刻总能顶上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陈鹤老师以永远在线、永不掉线的敬业精神,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