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之党的机关作风: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朱德)

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朱德

195056日)

官僚主义、自由主义、不愿与党外人士团结合作的情绪,对革命工作和国家财产的不负责态度,以及摆老资格、闹地位、闹享受的个人主义等等,依然很多。因此,在我们中央机关里,也必须执行中央关于整党的指示,认真地检查一下我们的党员干部。

image.png

每个同志,都要自觉地检查和反省自己。一定要把官僚主义、自由主义、不愿与党外人士团结合作的情绪,对革命工作和国家财产的不负责态度,以及摆老资格、闹地位、闹享受的个人主义等等坏东西加以克服。

(克服这些问题)主要的方法有三个:第一,领导上自上而下逐级地、经常地抓紧纪律检查工作,同发扬党内外的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这两个方面同时夹攻,错误的思想行为就能暴露出来,犯错误的同志就能得到大家的帮助教育。第二,党内的教育工作同执行纪律相结合。党内的教育工作是主要的,必须不断地提高每个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才能使他们克服和避免错误。但对那些犯了错误仍不肯改正的同志,却必须执行纪律。因此,党内的教育工作必须同执行纪律相结合。但又必须以党内教育为主,以执行纪律为辅,不要一结合就分不清主辅,随意去处分党员干部。第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随时总结经验,在党刊或报纸上公布,以教育全党和人民。发现了问题,一定要即时处理,即时纠正,不要积累起来算总帐,以免党员干部的错误愈弄愈大,积重难返,最后把政治生命也葬送了。处理以后,要随时总结经验,在党刊或报纸上公布出来。这样不但教育了全党和人民,而且真正有效地教育了犯错误的党员干部。


*摘编自朱德《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这是朱德同志在中央直属系统党、政、军、群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联席会议上的讲话,原载于一九五零年五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