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之党的机关作风:“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江泽民)

“八个坚持、八个反对”

江泽民

2001821日)

党的作风建设,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抓住作风建设,就抓住了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抓住了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切入点。

image.png

干任何事情都要抓住重点。重点问题处理好了,局面就会为之改观。抓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抓住当前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工作。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使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能做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节选自《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江泽民同志在山西考察工作时的讲话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