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财务处张冬媛:始终坚守平凡而重要的工作岗位

张冬媛老师出生于1962年,从1988年到学校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基建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现在还担任了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不论是平时工作中,还是疫情期间,她始终坚守自己平凡而重要的工作岗位,为建设我们美丽的校园,不忘初心,勇于奉献。


疫情期间财务一线的热心人

在张冬媛老师的心中,认真完成处室工作,保证处室业务正常开展是最重要的事。疫情期间,每天在岗人员数量有限,张冬媛老师主动担当,在做好基建会计科的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兼着结算业务科的事务,完成了两科室工作总结及2020年科室工作计划,修订了科室工作业务流程及工作职责。

遇到突发情况,张冬媛老师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积极主动解决问题。有一次,结算业务科管理的银行U盾出现故障,将直接影响职工工资发放,张冬媛老师多次和银行沟通联系,克服疫情期间现场办理业务的困难,及时去银行更换了U盾,保证了网银系统正常工作和职工工资按时发放。还有一次,一位研究生打电话过来,需要查询论文版面费事宜。因为这关系到他论文的发表以及后继的毕业、就业,很是着急。但由于这位同学内心着急而且说话带有口音,所以导致提供的邮箱不准确,工作人员难以发去他需要的资料。张冬媛老师主动查询并联系上了他,解决了这位同学的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人手紧张,科室工作需要根据业务预约情况,经常做些调整。银行的工作节奏发生了很大变化,为此张冬媛老师每周要与银行及时沟通,及时调整科室人员来校办公时间,做到与银行业务办理时间同步,保障财务工作顺利开展。


image001.jpg


党支部的勤务员、社区防疫的志愿者

张冬媛老师只有两年就要退休了,但是她主动承担起了支部党务工作,担任党支部的组织委员。疫情期间,她积极组织党员捐款、收党费,参与党支部的主题党日策划,参加机关党委召开的党务工作务虚会交流。她还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视频交流,一起学习抗击疫情防护措施知识,学习计财处应对疫情的相关措施与文件,帮助老师们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本领。

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她积极主动出谋划策,与中国银行西三旗支行党支部开展了共建活动,共同观看了影片《小巷管家》。财务处青年人较多,她还特别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在党支部的影响下,好几位年轻老师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有一位老师在疫情期间提交了入党申请。

疫情期间,张冬媛老师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一名红色社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一道“红色屏障”。社区的防疫工作是非常细致的,张冬媛老师主要负责检查小区的出入证。出入证分3种,蓝色的表示常住北京,绿色的表示回京且已在家观察14天,还有一种红色的,则表示刚回京,不允许出小区。社区工作需要非常大的耐心,频繁而严格的检查会造成出入不便,遇到各种不配合的人嫌麻烦不愿意出示证件,就要耐心解释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为了您及全体居民的安全,请您予以配合,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这几句看似简短的话,张冬媛老师每天要说上百遍。

作为志愿者,张冬媛老师还帮忙回答小区居民咨询的问题。比如有的居民家人要返京,问如何申报登记,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想了解如何办理出入证等。虽然社区工作很累,但是我们与她沟通时,张冬媛老师开心的说:“当大多数居民都知道防疫工作是为了每个人受益,都慢慢地理解配合我们的工作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image003.jpg


基建财务工作的多面手

张冬媛老师爱岗敬业,三十多年如一日,立足基建财务工作岗位,协助完成房屋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80多栋交付使用建筑物的基建财务工作,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报告”二十多份,均通过教育部审核批复,为学校“创一流”硬件设施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学校在事业发展过程中,由原有的245亩实现了向东90亩、向南130亩、向西240亩的占地面积扩征,工作任务繁重。工作中,她坚持原则,严格按合同审核支付每一笔工程价款,努力完成了几十个工程项目的预付款、月进度款支付工作。


image005.jpg


张冬媛老师曾因病进行了手术治疗,病休期间,由于基建财务工作人员较少,她心系工作,为了保证建设工期按时完成、保证资金及时到位使用、建设项目按时交付使用,在伤口未愈还有引流管的情况下,主动前来处理付款结算业务,保障了项目资金的及时使用和项目进度款的按时支付。

在工作中,张冬媛老师不断学习。2003年,学校主管部门由电力部划转教育部,基建财务核算账目由手工记账改为使用计算机单机版程序核算,时间紧、任务重。面对挑战,张冬媛老师不畏惧、不退缩、苦下功夫,学习钻研计算机知识,迅速掌握核算软件的安装、运用、升级等操作技能,顺利完成手工帐到电子账务的升级衔接,成功甩掉手工记账,提升了基建财务核算水平。


【身边榜样之四 撰稿 财务处党支部栾婷婷老师】


image008.jpg

注:此图为配电室至教工宿舍中间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