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档案馆王彦权:平凡岗位的一面鲜红旗帜

在北京校部主楼D座一层,无论在紧张有序的档案加工室,还是在档案库房,你总能看到一位习惯身穿蓝大褂的忙碌身影,或是热情接待前来归档、查档的师生校友,或是耐心指导勤工助学的学生,抑或是帮助同事维护档案系统、办公设备……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她日复一日,已整整工作了6年,她就是档案馆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王彦权老师。


疫情防控中的党员本色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和欢乐祥和的春节气氛。学校不少教职工因疫情滞留外地或家乡。当面临大疫的考验,“我能做些什么?”是一名党员内心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疫情来临时,王彦权老师还远在东北老家,得知疫情爆发,她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担任了档案馆党支部的疫情防控信息员。

因春节,部门老师或旅行或探亲,分散在全国各地,有些在边远山区,给联络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她想方设法一一联系上每一位同事,向他们了解了当地疫情及身体健康状况后,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并每天通过微信或QQ工具,叮嘱大家做好防护。她还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与离京同事保持联系,及时传达学校防疫文件精神及具体要求,细心做好每一位老师执行零报告制度工作,同时在群里转发防疫动态,让远在各地的同事能及时了解学校的防控要求。她的24小时在线,及时传达了学校的关心和问候,让滞留边远地区和疫情严重地区的同事吃下了“定心丸”!


党支部里的学习标兵

档案馆党支部自2017年成立以来,就把建成一个“人人向学”的学习型党支部作为目标之一。其中,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学习,是档案馆党支部建设学习型支部的一个有效方式。在学习强国学习中,王彦权老师的学习积分始终排在支部所有党员前列,截止2020年3月18日,她的学习积分已达13513分。在一次学习分享会中,她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她说:“学习强国是2018年底开始学习的,当初宿舍没有无线网,所以很多学习任务无法进行,后来利用手机网络先学习一些内容,认真研究学习强国的学习方法,逐渐做到了每天都是满分学习,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就从落后的排名一步步提升了。”

作为支部的学习标兵,她认为,学习强国的学习,积分并不是目的,而是引领党员干部去养成持续学习的习惯,以此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党员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当学习形成习惯,保持一颗学习之心,当通过学习形成的技能,游刃有余地去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时,你会更有成就感。正因为这种自主学习的精神,王彦权老师在五年多的档案工作生涯中,充分利用工作及业余时间,掌握了多项业务技能,成为档案馆的业务能手。


image001.jpg


档案业务上的多面手

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档案门类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庞杂,对档案的管理与利用要求也更为严格。6年前,档案信息化、数字化管理的发展趋势,给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带来了全新考验。学校急需信息技术人才,正是这个时候,计算计科班出身的王彦权老师应聘加入档案馆,承担了学校档案信息化建设及档案管理系统建设的大量具体工作。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建设,学校档案馆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跃升为北京先进、全国知名的高校档案馆,这些成果的取得,与这几年来王彦权老师的辛勤付出与努力探索密切相关。

因档案业务庞杂,人手有限,在档案馆一人身兼多个档案业务是必要的,这也让档案馆形成了“集团军作战”的团队氛围。在学校档案馆,王彦权老师就是档案业务多面手之一,既能轻松胜任档案征集、加工与利用的全流程工作,又能解决各单位档案员遇到的各种电子归档技术难题,对学校馆藏档案“家底”也如数家珍。作为党员,她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精湛,被选为档案馆涉密档案管理员,负责涉密档案等重要档案的收集、整理加工和利用工作。由于其秉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自入职以来,她所负责的档案无出现一起档案安全事故或疏漏。


image003.jpg


校庆中的舍小我、为大局

2018年,学校甲子校庆,需要整理录制出一批80岁以上老教授的口述历史资料。当时,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当天接到学校任务,次日一早就要出发前往河北保定采访并录制音视频资料。因档案馆同时还参加校史编纂、重走华电路等多项重要的校庆任务,多人重任在肩,无法抽身出差。个别无校庆任务的同事,又因孩子太小等原因无法离京。王彦权老师也因不幸刚刚摔伤,门牙摔断,预约了第二天补牙。全馆面临抽不出人出差的困境,这样一来非但完不成学校交办的任务,和老教授们预约好的录制时间也要被迫推迟。更改采访时间,这对于高龄老教授来说是不方便的,也关乎我们这支团队的形象。在两难的关头,她再次主动请缨,要求出差保定,把原定于第二天进行的补牙预约取消,在带伤出差的情况下,和同事们圆满完成此次紧急的口述历史录制任务,为学校留下了珍贵的音视频资料。

事后,王彦权老师回忆这次任务时说道:“看到全馆无人能抽身出差,而这项重要的任务又很紧急,我只能放弃补牙,因为114预约平台要求提前一天14点前取消预约才不算违约,但是下午3点才开会才接到出差任务,这样已经过了时间,所以我只能违约了,但是我想作为一名党员,还是要吃苦在前,有所牺牲,去完成学校的任务。”

后来,我们还了解到这次出差任务其实比较重,要肩扛几十斤的摄影器材,每两个人就要带一组录像机,三脚架,幕布,支撑杆,相机,录音笔和笔记本电脑等,摄制的地点也不在一块儿,同时还要考虑老同志的身体状况等诸多困难。保定的录制任务完成后,又马不停蹄的赶回北京,继续录制了另一批口述历史资料,地点更为分散。这些任务顺利完成后,有些老教授还向档案馆捐赠了书籍、实物等不少档案资料,这些也是她自行搬运回校。如此紧凑繁重的采访任务,哪怕男老师做下来都会比较吃力,何况是一名女老师?身为同事,我们敬佩王彦权老师“女汉子”般的意志与毅力,也为她身上的彰显的奉献精神所折服。辛勤付出,并不图名利,是什么让她甘于抛洒汗水?也许她自己说的这句话是最好的诠释——“作为一名党员,还是要吃苦在前,有所牺牲!”。


【“身边榜样”之二 撰稿 档案馆党支部王振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