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之党的机关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陈云)

坚持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

陈云

1977928日)

实事求是,这不是一个普通的作风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的根本思想路线问题。我们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毛泽东思想,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如果我们离开了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那末,我们就离开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而成为脱离实际的唯心主义者,我们的革命工作就要陷于失败。所以,是否坚持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实际上是区别真假马克思列宁主义、真假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标志之一。

image.png

我们知道,毛泽东同志在开始从事革命活动的时候,就十分重视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在湖南农村作了深入的调查之后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就是一个光辉的典范。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和中央革命根据地,为了创建红军,创造适合于红军战争的战略战术,解决革命根据地的土地革命政策和其他各项政策问题,对于深入调查研究、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尤其特别注重。毛泽东同志为红四军党代表大会写的决议《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专门写了批判主观主义一节,强调要“教育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以代替主观主义的分析和估量”,要“使党员注意社会经济的调查和研究,由此来决定斗争的策略和工作的方法,使同志们知道离开了实际情况的调查,就要堕入空想和盲动的深坑。”随后,毛泽东同志所写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一开头就痛切地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真理:

“许多的同志都成天地闭着眼睛在那里瞎说,这是共产党员的耻辱,岂有共产党员而可以闭着眼睛瞎说一顿的么?

要不得!

要不得!

注重调查!

反对瞎说!”

党的路线、政策和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的正确,使得党和红军在千辛万苦之中很快受到人民群众的坚决拥护,使处在四周白色政权包围中的一小块红色政权,不但能够坚持下来,而且能够不断地发展、扩大。在中国革命处于危急存亡的关头,正是毛泽东同志开创的井冈山和中央革命根据地的革命斗争,使党找到了一条最完整的胜利发展的道路,使其他各重要革命根据地从黑暗中看到了光明,从挫折中看到了胜利的榜样。

但是,在王明等教条主义分子排挤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之后,他们从军事、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用“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取代了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就使原来胜利发展的革命形势遭到了全面的破坏,使革命事业受到严重的损失。

从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说,最主要的是破坏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基本原则,破坏了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实事求是的作风。毛泽东同志常用三句话批判王明“左”倾机会主义的军事路线说,他们不知道人是要吃饭的,路是要用脚走的,子弹是可以**的。他们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主观主义,就是达到了这样荒谬的地步。就是这样一伙毫无实际经验的人,却居然拿着所谓“马克思主义”的片言只语去到处装腔作势,指挥一切,“斗争”一切。结果是这些钦差大臣飞到哪里,哪里的革命事业就遭到严重摧残。他们使党和人民付出了极为沉重的代价。

一九三五年一月遵义会议撤换了“左”倾机会主义分子的领导职务,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党中央经过长征到达陕北以后不久,抗日战争爆发,各个抗日根据地纷纷建立,八路军、新四军威震黄河中下游和长江中下游。一九四二年,为了总结党的二十年斗争的经验,为革命的新发展作好思想准备,我们党利用抗日战争的间隙,集中一大批党员干部,在延安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其他地区高级领导机关所在地,也在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了这样的整风运动。

在整风运动中,全党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遵循毛泽东同志的教导,认真学习了若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著,联系中国革命的实际,回忆对比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大家看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同志关于革命的理论和方法是怎么说的,我们在过去的实际斗争中又是怎么做的,唯物主义的实事求是的方法是怎样领导我们取得胜利的,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又是怎样使已经得到很大成功的革命重新归于失败的,而遵义会议以后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又是怎样在千难万险之中使革命转危为安,使战争转败为胜的。这样,我们就真正做到了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革命之“的”,既懂得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又重视了对于实际情况的调查研究;真正懂得了用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而不是用马克思主义的个别词句来解决实际问题。

今天回顾起来,从革命的主观条件来说,全党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通过延安整风运动掌握了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实事求是这个优良的作风,的确起了决定的作用。


*摘编自陈云《坚持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这是陈云同志为纪念毛泽东同志逝世一周年而写的文章,原载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八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