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青年学习读书会与电气等学院学工同仁座谈

4月19日上午,应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宫凯邀请,机关青年学习读书会8名成员在电气学院会议室与电气学院全体学工干部、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薛明磊、控计学院辅导员刘娜等,以“漫谈学习研究的起点”为题,围绕如何在工作中做好读书学习与研究进行了座谈。参加座谈的机关青年学习读书会的成员有窦雅萍、王硕、年中华、路雨欣、马新科、谢昂均,以及学生成员董经圣和祝甜。

首先,宫凯代表电气学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组织本次活动的初衷和活动内容做了介绍。

接着,王硕以“如何三周、七步,完成一个小文章”为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写作的感受。他先用自身实例证明三周完成一篇小文章是可能的,然后详细介绍了“七步成文法”:第一步,命题;第二步,找素材、定范围;第三步,录入材料 ;第四步,资料列队;第五步,一气呵成;第六步,校对;第七步,听编辑的。并对如何命题、如何查阅和整理资料、如何实现观点和资料的创新、如何保障写作时间等进行了介绍。他建议,学习读书应设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习读书尽量要有成果、有产出、有目的,这样才能提升我们学习研究的动力;写作小文章的过程可以短平快,以解决工作繁杂、时间碎片化的问题。

20190419学习交流会.jpg

之后,与会同志们就读书和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关于读书学习与研究的意义,有人认为读书学习能够提升我们的理论水平,指导日常工作,有人认为读书学习本身就是一种兴趣活动,能够调节我们的生活节奏、提高生活品质,使自己的生活更为丰富。大家普遍认为,应当坚持下来,彼此激励,形成良性氛围。

关于读书学习与研究的驱动力,大家感到有必要重视起来,解决的好不好很关键。有人认为理论学习十分重要,但是难免也有枯燥,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单纯的兴趣很难作为唯一的驱动力,建议今后可通过加强交流、项目设立、课题申请、文章发表、职称晋升等等多种途径增强学习与研究的驱动力。

20190419读书学习交流2.jpg

关于读书学习与研究的内容与方向,有人谈到不好确定研究方向、日常难以坚持等问题,理工科专业背景的老师也谈到所学专业与现从事工作关系不密切的问题。讨论中,大家认为可以尝试作以下努力:从更高、更广的视角来思考,学校发展需要什么、自己能为学校做点什么,具体可以结合最近的学校工作报告内容,从中找到自己的学习研究方向;选择自己原有专业背景和现在工作的某一交叉领域进行学习研究,发挥竞争优势;也可以突破自我设限,各个方面的内容都可以去尝试了解,尝试研究起来。

关于读书学习和研究中的交流重要性,大家感到这次活动非常好,在职能部门与学院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人员相识,思想碰撞,为今后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希望此类活动定期开展,长期坚持。也有人建议,活动可面向全校,吸纳不同专业人才,寻求共同关注点,实现青年学习成长的共同目的。

近两个小时的学习座谈,大家既学习了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一篇文章的写作,又对自己在学习研究中的体会和困惑进行了坦诚的交流,气氛活跃,富于启发。大家普遍认为此次学习研究座谈会举办得非常及时和有意义,希望能够长期坚持下去,使更多的年轻干部教师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