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外联处梁玉超:在敬业奉献中书写人生的别样精彩

入职10年,他历经2个部门多岗位锻炼,4次借调至学校重大工作专班。对外筹资谈合作,他陪同走访足迹遍布22个省份;拟文撰稿作报道,他的稿件多次在省部级媒体登载。他就是对外联络与合作处梁玉超。

039cde9eb4584aa4bf1a9dbbe0b3a1b4.jpg

一、肯吃苦善钻研,练就岗位“全能手”

2013年,他留校工作入职教育基金会,彼时,学校基金会尚处于起步阶段,他先后起草修订基金项目管理、捐赠管理等制度办法11项。设计开发“基金会项目管理系统”,151项基金项目得以实现高效可视化运行管理。5年来,经他手为学校申请到基金项目财政配比资金共计5189万元,申报成功率同比增长16.8%。

2019年调入外联处负责定点扶贫工作后,正国家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际,“我们要以首战即决战、首秀即优秀的姿态和气魄,高质量完成好学校的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任务”,在领导的鼓舞和带动下,他起草工作方案,制定工作计划,分解任务目标,细化日程安排,全面配合挂职帮扶干部开展工作。仅2020年,他就起草了49篇汇报材料上报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北京市、河南省等有关部门。工作简报华北电力大学推行“确山模式”精确发力精准扶贫》和《华北电力大学围绕“四个强化”提升帮扶效力,实现服务乡村振兴良好开局》在教育部网站登载,纪实报告《教育扶贫,智志双扶,托举未来新希望》在中国青年报官微登载,自拟脚本负责拍摄的短视频《从朱辛庄到朱李庄的第一书记》在教育部新媒体平台展播。他根据学校电工电子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帮扶项目实例,起草的《关于在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中推广电子科技实践课程项目的报告》获评教育部首批“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并获教育部资金支持。他注重专业学习,参加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乡村振兴千万带头人培养计划”项目,“立志做一名又红又专的高校行政管理人员”

二、讲责任敢担当,善作业务“多面手”

在刚刚结束的首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他被借调至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为期6个月的时间里,他与3名专班同事共同承担了主题教育汇报材料的起草和上报,编发工作简报、会议纪要、任务分解和日程进度表,组织筹备相关会议及活动,对接联系教育部第一巡回指导组等综合协调工作。期间,他个人起草主题教育阶段性工作总结等文字材料26份,负责制作了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总结录片。

这并非是他的首次借调经历,2017年他被借调至学校60周年校庆工作办公室,为期1年的时间里,他参与“院士华电行”系列活动、校庆外联筹资、校庆倒计时启动仪式、创新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2019年,他被借调至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为期3个月的时间里,他参与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起草学校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报告等文字材料;2021年,他被借调至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为期10个月的时间里,他参与专题读书班、工作协调会、实践研学活动等组织筹备,以及有关文字材料的起草报送工作。

三、铆拼劲争一流,敢为竞赛“突击手”

“工作中是稳健派,竞赛是激进派”,2021年,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办的“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首次增设“北京高校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赛事项目。作为学校参赛队伍的队长,他主笔起草了赛事方案报送稿、现场展示演说词和总结反思稿件。“那届青管赛是首次举办,且有清北人师等一众名牌高校、985高校参赛,我们只有‘以正合,以奇胜’,方才有夺冠可能”。在比赛现场,他带领队员舍弃主办方提供的演讲桌、演讲台等传统场地,选择台下距离评委仅3米远处,做近距离脱稿展演,展演PPT中也加入了大量VR和3D等视觉元素。“近距离‘立体侵入式’展演,更容易得到评委的关注和共情,但也更容易暴露瑕疵,加剧紧张,引发失误”,因此,他与队员反复排练近30余场,每一处道具展示、配合走位、表情手势、语音语调的处理都反复雕琢。“那段时间,我们早起、睡前、开车……尽一切空余时间背稿子。赛前,我们考虑了所有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唯独就是不担心忘词”,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带领的参赛队伍力压一众名校,荣获大赛一等奖。

今年8月,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首都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中,他以纪实文学形式,报道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助力确山县朱李庄村乡村振兴工作事迹的征文《小庄纪事》,获得高校教师组二等奖。

“高考后,我有幸录取至保定校区就读,后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进而留在北京校部工作。顺利跨过人生中的这些重要节点都源于母校华电的接纳和培养。今后,我也必将与学校血脉相连,同荣辱,共进退”,他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