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保卫处单纪胜:保持崇高境界 坚守初心使命

2006年教师节前夕,单纪胜老师从军队转业来到华北电力大学,至2019年已在保卫处工作整整十四年。单老师刚来学校的时候就说:“师生员工对我的肯定,就是我最大的荣誉,就是我做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十四年来,他始终以一名军人的规范要求自己,以一名党员的身份管理自己,对党忠诚,热情服务师生,多次被评为考核优秀,并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工会积极分子,荣立过公安部门的集体三等功,和同事们一起,被师生赠送过数面锦旗。


党员冲锋在前,投身战“疫”之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单老师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趋势,尽管疫情有一定风险,但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就要危险关头冲在最前面,承担一名党员的使命和责任。

在社区防控急需人员之时,他志愿报名参加到社区疫情防控之中。他同其他党员志愿者一样,兢兢业业,对进出人员进行检查验证,确保了小区的防控安全。由于工作认真,他们及时排查出个别外地返京人员的异常情况,及时对其进行了有效隔离;2月5日单老师参加了下午5点到8点的防控任务,那天北京下了最大的一场雪,三个小时过后,他们身上的外套全湿了。但他们没有退缩,始终坚守在风雪之中,认真检查进出人员和车辆,为的就是那份责任,为的就是守一方平安。

学校开学之后,他马上又投入到学校的疫情防控之中。他同其他保卫处老师不分昼夜的审查批复预约车辆,每天汇总进校车辆,向上级汇报。申请、分发防疫器材到一线值勤人员手中。在每天早晨人员、车辆入校高峰期,又一起值守在学校的大门,协助处理各种应急问题,确保学校安全。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重视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升华自我

思想指导行为,多年来,单纪胜老师注重参加学校和部门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自己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做思想上的标杆,行动上的表率。

在提升自身政治理论修养的同时,单老师还积极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的理论研究,特别注重钻研本职业务,提高专业素质,以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地服务于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几年来,他发表了多篇安全保卫工作的研究文章,其中,《高校安全隐患多,综合治理任务重》发表在《检查日报》上,《高校治安综合治理的历史背景与现实走向》获北京市高教学会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试论高校科技创安的建设与发展》获北京市高教学会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高校“平安奥运行动”浅议》获北京市教工委征文比赛三等奖。


钻研干好本职,热情服务师生员工

2008年12月至2017年5月,单老师任保卫处治安科科长,八年中,主导破获校园案件近百起,抓获作案嫌疑人百余人。多次帮学生找回丢失的笔记本电脑,追回丢失的校园卡,还曾帮老师找回价值八万元的钻戒。多次抓获流氓骚扰嫌疑人,屡次抓获专业盗窃车自行车嫌疑人,为师生挽回经济损失额达百万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8月17日清晨5点至上午9时,单老师指挥保安队进行了一场持续四个小时的学校树林、工地、楼宇“打地鼠’的战斗,最终抓获了一名多次来校盗窃笔记本电脑的盗窃惯犯,为学生挽回巨额经济损失。北京电视台专门报道了这次抓获专业窃贼的行动。单纪胜老师以及校保安队的敬业和始终捍卫师生利益的精神与行为感动了广大师生,有人给保安送去水果,有人给保卫处写来感谢信,还有人专门制作锦旗以表示对保卫处的同志们的感激。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2017年6月至今,单老师转岗负责保卫处综合科及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岗位变了,服务对象变了,工作内容也变了,不变的是他“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神,不变的是单老师始终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热情为师生服务,认真履行职责的坚持。在学校和处领导的指导下,经过反复调研,完成了校内大环路的贯通设计;经过多方协调和实地勘测,增加了数百个停车位,缓解了校内停车压力。2018年10月,协助治理了学校和农学院两校门环岛处乱停车、乱摆摊等已经持续几十年的历史遗留乱象,随后市政对环岛前的道路也进行了彻底整治,极大便利了两校师生员工的出行,受到各方好评。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牢记党员身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

1990年12月,单纪胜老师在军队院校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到现在已经有近三十年的党龄。从入党那一刻起,他就始终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党和国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党和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正确处理工作和家庭的矛盾冲突。负责治安管理工作时,经常加班处理案件至“夜不归宿”;周末加班以保障各种校内外活动的安全顺利举行更是家常便饭;负责校园交通管理工作时,为确保校园交通秩序,特别是大型活动不出问题纰漏,实时监控校内交通,约谈违停超速驾驶人,以致面对瘫痪在床的家中老人,也只能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照料。对家人的亏欠始终埋在心底,因为他把更多的爱和时间都献给了工作,献给了学校的安全稳定事业,如他所说:“在我的心里,党和人民利益永远高于一切”。


【“身边榜样”之一  撰稿  保卫处党支部鄢知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