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之党的机关作风: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周恩来)

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

周恩来

196223日)

我们检讨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团结。这里,最重要的是毛泽东同志讲的实事求是,也就是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

这几年来,党风不纯,产生了浮夸和说假话的现象。我们要提倡说真话。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要大家讲真话,首先要领导上喜欢听真话,反对说假话。如果你乱压任务,结果象同志们所说的,他就会准备两本帐,揣摩一下才讲,看你喜欢听什么再讲什么。这的确是一个党风问题。大家都说假话,看领导的颜色说话,那不就同旧社会的官场习气一样了吗?你们反映的情况我听起来觉得很痛心。你们说假话当然不对,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压你们。从现在起,不要乱压任务、乱戴帽子了。要提倡讲真话,即使是讲过了火的也要听。唐代皇帝李世民,能听魏征的反对意见,“兼听则明”,把唐朝搞得兴盛起来。他们是君臣关系,还能做到这样,我们是同志关系,就更应该能听真话了。

鼓真劲。有的劲就不是真劲。象你们所说的两个工厂,一个厂踏踏实实地干,说他“没劲”,“冷冷清清”,一个厂在那里造假,却说他是“轰轰烈烈”。这是庸俗地理解了毛泽东同志讲话的精神。毛泽东同志说,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因为有上游,你才争上游。主观能动性要和客观可能性结合起来。我们提倡鼓干劲,不是鼓假劲,而是鼓真劲。鼓干劲也要实事求是,有的就是鼓假劲。比如有的提倡苦干几天几夜,过年也不休息。你在那里鼓劲,他就苦战,你走了,劲也没有了,他照样休息,照样过年。

做实事。做了实事,就有实效,否则强迫命令,就会搞一些不实在的东西。这几年《人民日报》宣传了许多不恰当的口号,如拔白旗等,他们已经做了检讨。我在这几年也开过几次大会,发了不少奖状,如果表扬的事迹是假的,你就把“奖状”摔掉。我们要做实实在在的事,做实事,收实效,才会对人民有利。

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这四句话归纳起来就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一句成语,毛泽东同志做了新的解释,它代表了毛泽东同志的一个根本思想。这四个字,话虽简单,却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如何做到实事求是?首先要通过认真的调查研究。要调查研究得好确实是不容易的,因为现在已经有四年的浮夸风气,不易一下子改变过来。少奇同志去年回湖南家乡,开始群众不敢讲真话,有人封锁了真相。我也曾到一个地方搞调查,去之前,先派了办公室的同志去,后来发现反映的材料与实际情况还是有出入。你要了解真实情况,就要与老百姓平等相待。

在战争年代,我们与老百姓住在一起,天天见面,不分彼此,和群众的关系很密切。现在就不一样了。比如我参加你们这个会议,一进会场,你们就站起来鼓掌,我就不舒服,但是又不好阻止你们。昨天下午你们没有鼓掌,我心里就很舒畅。因为有了那么一些形式,就显得不那么亲切,不是平起平坐,而是隔了一层。当然这一层不是一道墙,是一张纸。你们也都是老革命了,参加革命都有十几年、二十几年了,为什么还会产生这个隔阂呢?我想就是因为国家大了,“官”大了,和根据地的情况不一样了。

所以你们鼓掌,我心里就不安。现在造成的这种形势,一定要改变,下决心改变。要搞好调查研究,就要真正联系群众。我们要发扬民主,恢复和加强党内正常的民主生活。在战争年代,军队讲民主,就能打胜仗。规模最大的是解放战争,那时军队也最讲民主,仗怎么打法,作战方案怎么定,允许连队讨论,提出意见。这是毛泽东同志的创造,也是全军的创造。军队能够讲民主,为什么党内不能讲民主呢?我以为要按党章办事。少奇同志在七大做的修改党章报告,小平同志在八大做的修改党章报告,都讲到党内民主生活问题,但这几年有的同志把它搁到一边去了。当然有些事情是中央带的头。比如开电话会议,是中央先开的,以后一层一层开下去,电话会议又无法讨论,只能层层下压,这是不对的。少奇同志和小平同志的修改党章报告,对党内民主生活都有过说明。乱斗争行吗?不行。随便撤职,随便开除党籍,随便捕人、打人,都是不行的。当然有些是属于违法乱纪性质的,这不只是党内问题了。违犯了国家法律的,要按国法处理。

我们党内正常的民主生活要尽快恢复起来,毛泽东同志的建党思想要恢复起来,现在被搁在一边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通通都要恢复起来。党内要有正常的民主生活,要实事求是,要按照党章办事。


*这是周恩来在中共中央扩大的工作会议福建组会上讲话的第四个问题:检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