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人事处程诚:于细微之处见精神

2004年9月,程诚老师以一名大一新生的身份,进入了校园;2011年4月,程诚老师以人事处新职员的身份,留在了校园。转眼到了今天,她在校园里已经历了16个春秋。入职之后,程诚老师一直在人事处劳资科兢兢业业地工作,同时也积极分担着教工部人事处党支部和工会小组的相关工作。


岗位服务中的努力者

程诚老师所在的劳资岗位主要负责工资、考勤、统计和在编人员养老保险等工作。这个岗位涉及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为此她在工作中坚持按照文件要求办事,熟悉制度回答好疑问,努力以高度的责任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做好工作,受到了同事和服务对象的好评。

近几年来,程诚老师一直努力根据处里的工作安排,按照人社部、教育部的要求,按时完成绩效工资改革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推进工作。在2015年、2016年和2018年,先后3次进行了学校事业编制职工基本工资的调整和离退休人员增加离退休费的工作。协助完成了2017年、2018年事业编制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信息采集、首次参保登记、参保手续办理等工作。她还积极参加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薪酬管理研究分会的会议和调研,学习借鉴兄弟学校的先进做法,协助推进完善校内收入分配办法。

处里和支部倡导不断创新,努力提升服务。为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在部门领导的组织下,人事处于2019上半年采购了一台人事证明自助打印机。程诚老师前期主要负责自助打印系统目录框架的搭建,以及各类证明模板的设计,同时她还完善了网上人事信息系统的相关信息。在2019年8月开学之际,这台自助打印机投入了使用,在编教职工在主楼D座人事处办公室对面,就可以凭教工号随时自助打印各类人事证明,即打即用,免去了签字盖章的手续。后来,为满足大家水涨船高的打印需求,人事处又在一食堂三楼教工餐厅增设了一台自助打印机。


image001.jpg


自今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程诚老师在老家一直关注学校的通知和工作安排。疫情期间,她主要通过电话和网络办公,为老师们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办理业务,同时她还主动到校核算工资,保障了全校3000余名教职员工的工资和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的按时发放。程诚老师还与网信办的同事携手合作,捋顺流程,将考勤统计、请假申请和探亲路费报销审批等功能上线网上办事大厅,精简了办事流程,为大家提供了方便。


支部党群工作的担当者

教工部人事处的党员们日常业务虽然繁忙,但都自觉分担着党群相关工作。程诚老师分担着支部委员和分工会小组长工作,多年来她陆续在党支部里担任过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纪检委员,时刻不忘用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乐于做好一名委员。

随着党建工作的提质增量,党支部的工作任务也在逐年增加。在支部工作中,她坚持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认真完成组织分配的任务,努力协助党支部书记加强对支部相关工作规范的学习,深入开展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同时,她还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对照“一规一表一网一册”的使用规范,协助本支部查找不足、及时整改,效果明显。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程诚老师积极配合支部落实工作。她参与了支部《关于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决议》的起草和拟定。这份决议内容包括有建立“首问负责制”和实行“三有三必”制度(有问必答、有呼必应、有疑必解)等内容。

主题党日活动是每个党支部的重点工作内容,程诚老师协助党支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组织了学习讨论、集中观影、校庆专题、“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参观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等多彩的活动,使组织生活开展得有声有色。以2019年“学习强国”知识竞赛为例,她与同志们认真准备,配合党支部书记,使紧张的学习竞答过程与活泼的组织生活形式相得益彰,提升了支部生活的质量与温度。


image003.jpg


经过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教工部人事处党支部2018、2019年度在机关党委的考评中均表现优秀,党支部书记张新娟老师在2019 年度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考核中也获评优秀,振奋了支部的同志们。

与党支部的工作相比,分工会小组长的工作呈现另外一种特点,比较细、小、多,如收会费、发福利、送生日礼物、动员参加运动、组织购买扶贫产品等等。在分工会小组轮值组织工间操活动中,程诚老师时常站在队首,认真示范,在繁忙的工作中,带给大家以温暖,带给集体以温馨。


机关党建工作的志愿者

机关党委有一支18人组成的支部联络员小团队。两年来,大家配合各支部书记,有力落实了本支部的任务,并助推机关党委开展了一些工作创新,有效推进了整体工作。程诚老师就是联络员中的一名佼佼者。

有一段时期,由于机关党委组织委员窦雅萍老师休产假,机关收党费、发展党员等工作急需有人代理。程诚老师虽然日常事务繁多,得知这个消息后,仍主动伸出援手。代理期间,她不仅出色完成了任务,还设法进一步提升了效率,并组织了爱心捐款等工作。

在2018、2019年机关党委组织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中,程诚老师受邀成为其中的主力,做了大量工作。她到分组的支部认真查验支部手册等材料、开展访谈,上网查验党员E先锋的记录情况等,并及时汇总、撰写了意见和建议。她与大家一起,有效推动了机关党委支部规范化建设2018年实现“有”、2019年实现“全”的目标的达成,为2020年努力冲“优”储备了力量。


image005.jpg


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作为机关党委整改组的主要成员,她参与了调查问卷的设计,调研提纲的起草,座谈会意见建议的征集,并参加了调研报告的撰写。她还积极建言献策,丰富了相关工作内容,包括将本支部“首问负责制”和实行“三有三必”制度的经验推广至机关党委。她曾分享了本支部的“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的经验,建议机关党委可以开展一次。在2020年元旦前,她和人事处的几位同志一起做起了幕后策划和台前主持,为机关党委、机关一分工会在主楼D547举行的小迎新活动,增添了一个知识与趣味并重的“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环节,现场反馈非常好。


刚认识程诚老师的时候,她给我们的印象是安安静静、轻声细语;熟悉之后,她又留给了我们积极热情、细致高效的印象。她与大家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以高度的责任之心,努力践行着“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理念,为学校的发展默默镌刻上华电人自己的印记。


【“身边榜样”之十三 撰稿 教工部人事处党支部田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