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党政办巡察办任治政:奉献青春 服务师生

在学校里,有这样一个部门,它是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中枢,承担着服务师生的重要职能;这个部门里的人,总是和繁忙形影相随,时刻奔赴在为师生服务的前线。任治政老师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业精于勤荒于嬉,任老师在业务上的游刃有余得益于他对工作兢兢业业、始终如一的态度。协助学校领导处理综合行政事务、组织学校各类会议活动、接待师生家长来信来访、为师生提供印信服务等极为重要而繁琐的事务是他的日常工作,曾有一起勤工助学的同学开玩笑说:“在办公室当学生助理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任老师每天都在跑来跑去,又跑来跑去,继续跑来跑去,难得停歇一会儿。”任老师也经常说“在办公室工作要让自己时刻保持适度的紧张和兴奋,要时刻把为师生提供良好服务放在第一位,尽力为师生排忧解难、为领导出谋划策、为学校发展奉献青春”。

面对纷繁复杂的办公室工作,他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仅做到了“眼勤、嘴勤、手勤、腿勤”,还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忙的时候用披星戴月来形容也一点都不夸张,但他仍无怨无悔。在大多数人眼中,大学老师是一个很轻松的群体,每周双休还有寒暑假,可谁也没想到,准点下班对他来说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甚至周六日加班对他来说也是家常便饭。


行成于思毁于随,任老师在工作中的德能兼备归功于他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任治政老师不仅立足本职工作、兢兢业业,而且还十分注重对工作的思考和研究。紧张的工作间隙,任老师经常跟同事们讨论今天的会议活动出现了什么纰漏、应该怎么办更好,工作流程应该如何优化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师生奔波。面对学校总值班以及印章使用中存在的一些不规范现象,他积极作为,牵头对有关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

他结合实际工作,更加重视对学生助管队伍的建设,更加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一方面,他让学生助管在值班中要多注意观察和思考,要求大家对办公室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他也要求学生助管要参与到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中来,通过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来提升能力、增长才干。同时,他还不定期地组织大家开会研讨,分享经验、总结不足,正如他所说的那样,“每个人都会犯错误,犯错误不一定会使人进步,只有在犯错后通过思考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并且防止自己再犯同样的错误,才能真正使人进步”。


image001.jpg


俯首甘为孺子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党员,任治政老师始终把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师生服务、为学校发展献力作为初心和使命。有一次,一名同学着急找校领导反映关于转专业方面的诉求,任老师放下手头的工作,耐心地向这位同学了解情况、给予其帮助。当时值班的学生助管恰好是来访学生的舍友,她回忆说:“任老师没有敷衍来访学生,随便打哈哈糊弄了事。他是真的在认真了解这位同学的诉求,设身处地为她着想,并给她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还主动帮她向有关部门寻求解决方案,帮这名同学解决问题。他的这些行为对我影响很大,让我看到了一名党员的初心,也让我知道了要怎么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这名学生助管还回忆了自己经历的一件事,有一次自己的同学生病,胃疼到走不动路,汗水顺着脖子直往下淌。“任老师从一名同学那里得知后,马上想办法帮助我们,虽然他自己都忙得不可开交,却还是拜托办公室苏老师开他的车送我们去医院。下雨天我们几个女孩的湿衣服和湿鞋子把老师的车弄脏了,他也完全不介意。当学生离开父母的怀抱孤立无援头脑发懵时,老师愿意伸出手来帮一把,真的让人感觉很温暖。”


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驱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任老师没有犹豫,更没有退缩,他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大年初二便从老家驱车600公里回校投身于抗疫一线。在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他与办公室的同事们一直坚守岗位,不仅放弃了寒假,也放弃了周末。他们不断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师生健康台账,巡视校园环境,为保障校园零疫情默默奉献。

任治政老师2012年毕业后留校,2016年到党政办巡察办工作,短短七年时间,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令他刚至而立却已霜侵鬓,看起来与他的实际年龄很不相符。当被问到是否对这份工作有过动摇时,他笑着摇了摇头,说:“既然选择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既然选择了服务师生这条道路,无论前途是否布满荆棘,也只顾风雨兼程。”面对师生时不把自己当回事,却把师生的每件事牢记于心、全力以赴。只语片言,沐我等心。

人们总喜欢把教师比作园丁,而今天,我们更愿意把任治政老师比作泥土,他就像泥土一样平凡而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哺育和滋养着鲜花小草,让它们茁壮成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党员、什么是老师、什么是员工,也为我们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使命、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


【“身边榜样”之八 撰稿 党政办巡察办学生助理马倩、胡亭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