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外联基金李晓伟:默默坚守 勇于担当

外联基金党支部李晓伟老师2007年从北京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学校工作,12年来,先后在数理学院物理实验岗、办公室教学秘书岗、办公室主任兼院长助理岗、基金工作办公室综合管理岗和项目管理岗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积极进取、认真负责、不计得失的良好状态,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不浮夸、不妄语、抓落实、敢担当,赢得了数理学院和基金办同仁以及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

李晓伟老师于2004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6年来始终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十几年来,虽然一直在基层岗位工作,但他并不因为岗位的平凡而忘记初心使命,他始终牢记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个华电人的初心使命。在工作中他一直以师生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勇于自我革命,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

数理学院负责全校理科基础课的讲授和实验,教学任务繁重,头绪复杂,教学又是学校立德树人的头等大事,学院办公室作为“中枢”部门,协调安排与督促检查尤显重要。而在2016年末至2019年初,数理学院院长长期未到任,他在书记和学院班子的领导下,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协调,有力地保障了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党建评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业技术职务聘期考核、甲子校庆等事关学校和学院发展的重大事件的顺利开展。

越是快速发展时期,越是任务繁重;条件最艰苦的时候,也是考验人的关键时刻。在学校实施文理学科振兴计划,领导班子凝心聚力谋发展的2008至2015年,是数理学院发展最快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他敢打硬仗,不畏困难,在负责繁重的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勇于承担起学科建设秘书重任,在学院上下的协同配合下,克服种种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获批了“系统分析、运筹与控制”博士学位点、“数学”硕士学位点、“应用统计”硕士学位点,申报了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统计学等二级学科点和“数学”博士学位点,通过了数学、物理学、应用统计学位点评估,完善了学校“大电力”学科体系,为能源电力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数理基础。

因学校工作需要,他于2019年3月正式调入基金办工作。基金工作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一项新的工作,专业性强,对他而言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此时,基金会即将迎来北京市民政局组织的关系到基金会发展资质的等级评估工作和财政部、教育部组织的捐赠配比核查工作,但基金办原工作人员又全部调离,他对工作情况还不熟悉,遇到困难只能自己克服。一开始他完全不了解基金会,但通过认真学习有关书籍资料,主动请教有关领导和原工作人员,参加有关培训,他迅速掌握了工作基础。从6月下旬接到评估指标,到8月初提交评估材料,再到9月下旬迎接专家评估,时间上十分紧迫。他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完成评估材料后才抽出几天时间回趟老家探望亲人,并在此期间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基金会展览室的装饰工作,还完成了北京华北电力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制度汇编和基金会文件汇编。由于准备充足,评估工作取得了良好评价,并获得了北京市民政局颁发的4A级荣誉证书。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和工作计划。为发挥广泛的社会力量,依法有序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基金会积极行动,为学校募集防疫物资。他协助领导起草倡议书、接收捐赠物资、登记造册、专职管理、为企业写感谢信以及发放捐赠证书。除此之外,他还为学校募集了大量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有力支持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他积极落实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主动参与所在社区党支部安排的门岗值班疫情防控工作。


image001.jpg


主动勤勉认真,承担落实责任

在多年的基层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求,恪守对党的忠诚的品质,积极工作,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从事学院办公室管理工作,他虚心倾听师生诉求,积极尝试利用现代化科技成果创新服务方式,主动向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同行学习,不断完善学院教学管理体系,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创新工作方法,按时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教学任务,及时解决师生提出的各种教学问题。他认真为本科生宣讲培养方案、介绍考研攻略,耐心回答本科生关于选课、考试、毕业、考研等方面的问题,盼望他们学业更上一层楼,在他指导下的勤工助学学生基本上攻读硕士研究生;同时他也为研究生介绍专业、导师、招生政策,尽力帮助研究生选专业、选导师、选课程等,期望他们多出创新成果,在完成招生计划的同时送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毕业生;他还为老师们从全校争取资源改善办公环境,全力支持教师教学研究、业务培训、课程建设等工作,希望大家工作愉快,生活幸福,与广大教师建立了良好的友谊。

从事基金办管理工作,他能根据所学和专家点评,发现基金管理工作过程中的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和创新性的管理模式,并做实做细。

如果说筹资是基金会的核心工作,那么项目管理就是基金会的中心工作。无论是项目筹资、项目运行,还是财务管理、保值增值、综合管理等工作,都围绕项目管理开展。由于项目管理岗人员变动,根据工作需要和领导安排,他刚在综合管理岗上完成等级评估等系列重要工作,又被调至项目管理岗,专职项目管理工作。

一段极具挑战的旅程开始了,而此时迫在眉睫的是2018-2019学年社会奖助学金和奖教金评选工作即将启动,需要和资助方、筹资人,校部、校区学生处、研究生院和人事处等多方沟通协调。一边配合上级部门完成配比核查反馈和配比检查申诉,一边查阅奖助学金、奖教金设置情况和历年评选资料,理清项目运行状况,已结项的是否续签,运行中的是否调整执行方案,未立项的是否立项。经过20余天的日夜奋战,查阅40余项社会奖助学金、奖教金项目相关材料,确定运行项目近30项,新增或续签8项。既保证了2018-2019学年社会奖助学金、奖教金评选工作的顺利开展,又发现了当前项目管理过程中的漏洞和不足之处,为下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完善项目信息提供了思路。

项目管理始于捐赠,终于项目支出,关键在过程管理。根据等级评估时所反映的基金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弊端,结合推动2018-2019学年社会奖助学金评选工作开展期间发现的突出问题,他果断决定对项目管理工作实施变革。为确保各个项目收入与捐赠协议一致,他查阅并整理自2010年基金会成立以来近500份捐赠协议,使捐赠信息更加详实,基本实现捐赠信息的全面信息化。他参考财务管理数据,校对2010年至2019年600多笔项目支出数据,补充完成了2010年至2013年项目支出数据电子化,使得自基金会成立以来的所有项目数据全部信息化,既完善了早期财务数据,又为今后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提供了标准和要求。根据等级评估专家意见和自己对项目管理的新认识,同时也为使各个项目收支过程材料便于查阅,他创新性地完成了自基金会成立以来160余项项目管理文档的分项整理工作,使所有项目材料实现分项目建档装盒。既有利于项目档案查阅,又为以后的项目资料管理提供了新标准。

自2019年10月接手项目管理工作至2020年1月中旬放寒假,短短三个月时间,他不仅有效完成了捐赠配比检查反馈工作和捐赠配比申诉工作,而且保证了社会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还完成了基金项目管理工作的变革。其工作态度和成效,得到秘书长和主管领导的高度评价。

多年来,李老师始终秉持“师生的需求是我工作的动力,取得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的理念,始终坚守以诚待人、踏实耐劳、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他淡泊名利,视集体利益为己任,无论处在什么样的岗位,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无论服务什么样的师生员工,都在用实际工作诠释初心和使命!


【“身边榜样”之十撰稿 外联基金党支部王瑞琪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