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年·身边榜样】学生处党支部地瓦那夏·肉孜买买提:以“责任、奉献、创新”诠释育人使命

地瓦那夏·肉孜买买提,男,塔吉克族,中共党员。现为学校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主要负责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管理、本科学生日常管理等工作。作为学校培养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中的优秀代表,自留校工作以来,他脚踏实地,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去,先后荣获学校“优秀班主任”、学生军训“优秀指导员”等荣誉。

image.png

一、担责任,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担任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以来,他把育人作为第一责任,始终坚持“严、爱、细”的标准开展工作。坚持每周两次深入学生宿舍、课堂、食堂和运动场所,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多角度关心学生的学习,切实了解学生的困难和诉求。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观主题展览、观看爱国影片,开展爱国主义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活动,引领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加“四史”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日常工作中,他注重从思想、学习、生活各方面对学生开展引导,积极发挥优秀少数民族学生的朋辈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经验分享交流会,以品学兼优、自立自强的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为榜样,引导更多学生明确发展方向、养成良好学风、树立正确的学业观和就业观。近年来,先后有21名少数民族学生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深造,多名学生顺利进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特变电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主动发声、积极探索,充分运用抗击疫情这一鲜活的实践教材讲好育人故事,发掘树立一批奋战在家乡疫情防控一线的青年学生志愿者典型,如乌鲁木齐战“疫”小英雄——新能源学院能科1804班库迪热提·库尔班,事迹被学习强国、新疆日报等平台报道,获得了1.6万的点赞量。在地瓦那夏老师的号召下,在先进模范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华电少数民族学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家乡、校园疫情防控等工作,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

二、讲奉献,主动投身抗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他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主动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生返校期间,他每天清晨6:40就到达校门口值班点,协调消杀、扫码登记工作和应急情况处置。最长一次,他连续值班7天,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7个小时,累计完成学生秋季、春季学期返校及新生报到工作3.4万人次。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疫情数据的统计摸排是一项重要而繁琐的工作。他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连续汇总700余天疫情防控摸排信息、学生每日健康异常情况、每日出入校学生数据,并反复研究审核,将存疑的数据逐一挑出,联系相关学院辅导员、学生一一核实更正,每日工作到深夜是常态。在学校组织的多次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工作中,他更是从未缺席,操场、体育馆、主楼礼堂······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作为暖心“大白”维护现场秩序,配合医护人员开展检测,组织学生疫苗接种23批次、累计2.5万人次。

三、重创新,增强思政工作实效

作为教育一线工作者,他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组织相关职能处室和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完成35节、累计时长218分钟的新生入学教育MOOC录制和制作,内容覆盖学校基本概况、学业辅导、综合测评、校规校纪、安全教育、参军入伍、学生资助、创新创业、心理健康等大学期间必备的信息和知识,引导新生尽早适应和融入校园生活,科学规划大学学习发展。新生入学教育MOOC在线观看人数近3000人,有效增强了新生入学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此外,他还把自身成长经历作为育人素材。如受邀参加央视《朗读者》节目,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朗读《今生今世的证据》,给学校少数民族学子树立了榜样。作为新疆班优秀毕业生代表参加在天津举办的“手拉手关爱新疆学子十五周年总结大会”,讲述自己在党和政府关怀下踔厉好学、笃行不怠的故事,激励更多少数民族学子自强不息、立志成才。

“立足本职工作,我将一如既往地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自觉践行一名少数民族党员的初心使命,在维护民族团结的进程中,在服务学生发展的阵地上,做好新时代学生的引路人。”地瓦那夏·肉孜买买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