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保卫处康全起:为校园平安而努力

康全起老师是一位有着2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管理岗位上也已经默默耕耘了31年。在保卫处负责治安工作的过程中,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全心全意地为师生服务,为校园的平安努力工作。


治安值守中帮助疏导学生心理

2019年暑假前的一天深夜一时许,夜雨潇潇,正值康全起老师夜班值守时间,忽然值班室外传来了急促的敲门声。打开门来,一名男生情绪激动地冲进来,很着急地说自己在宿舍阳台打电话时,与隔壁宿舍的学生发生了争执,而且对方特别过分,突然将自己的手机从阳台扔出了窗外。

通过耐心倾听和仔细观察,康老师感觉这名学生说的是宿舍生活中的纠纷,但是可能这名学生也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康老师曾经在学生处工作过,了解过一些这方面的案例。虽然此事不属于治安案件,并非他的管辖范围,但康老师没有置之不理,而是耐心细致地与这名同学沟通、聊天,对他进行心理安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这名同学的情绪恢复了稳定,最后康老师仍放心不下,亲自与一名保安将这位同学送回了宿舍楼内。次日,又与这名同学的辅导员老师做了细致的沟通。

国庆节前,这名学生的母亲来到了保卫处,找到了康全起老师,当面表示了特别的感谢。据这位家长描述,自己的孩子有比较严重的心理疾病,与同学之间的沟通有时候存在问题。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说过几次与保卫处那位叔叔接触,感觉印象挺好,而且现在孩子的情绪也比以前有所好转。能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康老师感到十分欣慰,用他自己的话讲:“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学生及家长的肯定,就是对我最大的奖赏,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image001.jpg


平安校园是平安,也是成长

常年的值班工作中,康全起老师和同事们曾多次遇上类似的情况,他与大家一起,经常对同学耐心细致地进行疏导、安抚,并及时与辅导员、学院进行沟通,力求妥善解决问题。不仅如此,他还和大家一起,努力将日常的校园治安案件与学生的成长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2019年10月的一天,某学院一名同学自行车未上锁,结果发现自己的自行车丢失了。后来该同学通过微信联络同学四处查找,得知自己的自行车被某社团误认为是社团所有,并将其出租给他人骑行。在与租车人协商未果后,这名同学来到了保卫处治安科寻求帮助,希望获得治安科老师们的帮助,找回自行车。同时,这名同学又不愿意填写案件登记表,原因是不想得罪人。

康老师了解情况后,感到这是一起普通的校园案件,也有某社团的问题。通过耐心地交流,康老师鼓励这名同学配合保卫处工作,积极维护自己的权益。事后,这名同学顺利取回了自己的自行车,并得到某社团300元租车费的赔偿,还特意来保卫处向康老师表示感谢。这名同学说:“我感谢老师不是因为找回了自己的自行车和300元钱,而是老师教会了我遇事如何勇敢地去面对,如何正确地去处理,对我今后走向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康全起老师爱岗敬业,勤于奉献。随着学校的发展,校内各种会议、活动亦随之增多,安保工作压力比较大。康老师经常舍弃休息时间,主动加班加点,有时连续一整月都不能正常休息。家里大大小小的事甩给了爱人,老人生病住院也不能多去照顾,时间一长,家人也难免抱怨。但是他自己说:“学校把校园安全这么重要的岗位交与我,我就必须把工作做好,要对得起这份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康老师积极学习理论,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他对照标准,查摆不足,表示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此期间,他主动承担了对2019级本科新生的安全教育宣讲工作,他与交通银行北清路支行的一位同志一起,分两场为同学们做了报告。这位同志主要讲防范金融诈骗,康老师则主要讲校园安全教育,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image002.jpg


在国庆工作和疫情期间乐做贡献

在2019年国家70周年大庆之时,康全起老师在保卫处领导的带领之下,积极承担了游行方阵训练的相关安保工作。在暑期,他时常来学校,落实上级的要求,和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全力做好游行方阵训练安保的各项工作。有时大家需要夜间到校外训练基地进行合练,晚上无法休息,而他第二天还要继续上班,但康老师从无怨言,始终坚持工作。最终学校与国资委联合组成的国庆游行方阵圆满完成了国庆游行任务。当他目送游行方阵进入长安街加入到浩浩荡荡的方阵洪流之中时,内心感到十分自豪。

新冠疫情是对大家的又一次考验。春节之后,康全起老师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住宿办公室值班成了常事。大家按照领导要求,加强了对保安队员的管理力度和对日常的校园巡查过程力度。与此同时,也及时加强了保安队员的值守,防范校内外人员非正常出入校园。对于存在问题的隐患点,积极地设法推进整改。为做好疫情期间的检测管理工作,他和同事们按照校医院的要求,快速在校医院重点部位加装了监控摄像头。为便利毕业生返校后出入校门,他和同事们一起,会同技术人员对速通门系统设置进行了调整,确保疫情期间校园的平安稳定。


image003.jpg


【“身边榜样”之十二 撰稿 保卫处党支部鄢知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