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委员分工及职责

机关党委书记:

1. 主持机关党委全面工作。

2.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负责召集党委会和党员大会,带头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议决策,研究安排党委工作,将党委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党委会或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3.检查督促党委工作计划、决议的贯彻落实,按时向党委会、党员大会和学校党委报告工作,及时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

4.加强和改进所属党支部建设和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加强对群团组织和统一战线的领导。全面负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5.主持召开机关党支部书记会议,及时传达、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议,保证和监督机关党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6.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7.同机关各部门、单位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各单位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助力学校内涵式发展。

8.完成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关党委副书记:

1.协助落实党建职责,做好机关党委日常管理工作,提出工作计划和方案建议。

2.组织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检查机关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制定、执行情况,督促各党支部执行机关党委的决策部署。

3.做好机关党建的调查研究工作,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情况,负责党员的来信来访,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4.协助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提高机关单位的工作效能。

5.协助抓好机关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定时交流学习、工作情况,严格组织生活,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

6.完成机关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关党委组织委员:

1.按照机关党委的工作计划和校党委组织部的部署,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对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提出指导性意见,并负责检查、了解组织生活的情况,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并向机关党委汇报,及时开展工作。

2.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严格掌握发展党员的标准,根据机关党委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积极、主动、有效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具体做好吸收党员的相关工作,认真做好预备党员考察工作,按时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

3.根据上级党组织安排,负责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有关组织工作。包括协助机关党委书记确定评议工作的重点,起草评议工作的方案,指导督促各党支部认真开展评议工作,协助机关党委书记对所属党员进行全面考察,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对党员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做好评议工作的总结等。

4.协助机关党委书记,做好支部换届改选、党内评优评先等工作。

5.指导机关党委党员E先锋系统的日常维护。

6.完成机关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关党委宣传委员:

1.做好机关党委的宣传教育工作。根据机关党委工作实际,草拟机关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由机关党委审定后实施。加强政治学习,时事政策学习,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员的思想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地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

2.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学校、机关中心工作,宣传机关党员、群众的先进思想、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

3.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指导各党支部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成果,开展党课教育。

4.负责机关各党支部的日常学习、教育培训等情况的指导、检查和考核工作。

5.负责机关党委网页、学习强国日常维护。

6.完成机关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关党委统战委员:

1.贯彻执行党的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经常了解机关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充分发挥好统战对象的作用。

2.经常与机关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3.具体抓好统战政策的落实,定期向机关党委报告统战工作的情况。

4.完成机关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关党委纪检委员:

1.协助做好机关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落实机关党委和学校纪委的工作安排及交办的各项任务,负责向所在机关党委和学校纪委请示、汇报工作。

2.向机关党员大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报告工作。

3.协助学校纪委开展信访举报相关工作。

4.完成机关党委和学校纪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机关党委安全保密委员: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保密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决定,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治安保卫工作的指示和各项治安防范制度,组织实施机关党委安全保密工作。

2.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协助有关部门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3.组织开展安全保密宣传教育工作,了解掌握机关各党支部的安全保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党委报告。

4.协助做好党员安全保密违纪的调查审理工作。

5.完成机关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关党委青年委员:

1.提出机关党委群团工作计划和组织实施的建议。

2.积极探索新时期群众、青年的思想动态及政治教育工作新思路。组织召开群团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讨论、布置、总结和检查群团工作。关心群团人员的学习、工作、生活,代表并维护群团人员权益。

3.协助组织委员培养和教育由群团组织推荐的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推荐优秀青年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4.做好机关党委和上级群团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