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纪念建党99周年

2020年6月29日上午十点半,档案馆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纪念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是“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由王振华副书记主持学习。

活动首先由王彦权解读了全国抗疫一线优秀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党员学习材料。

随后,大家开展了讨论发言:


image001.jpg


高轩: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白色防护服胸前最耀眼的鲜红党旗是党员身份的象征,更是党员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郑重承诺。

刘斐:当防控集结号吹响时,党员干部立即从公休状态进入战时状态,从四面八方迅速返回工作岗位,90%以上的同志把已订好的票退了、把计划好的行程改了,518名同志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当发出抗击疫情无偿义务献血的倡议时,短短四个多小时就有400余人踊跃报名;当我们带着使命带着责任来到第一线的时候,有的把孩子送给父母或托给邻居照看,有的推迟了婚期,有的夫人已是即将分娩,有的晕倒在工作岗位上,有的是夫妻同上战场,有的穿上防护服十几个小时不下战位……很多人讲,这段时间泪点都特别低,泪点的背后是一种“为家守国、又为国舍家”的奉献精神。

王彦权:志愿者或寒冬坚守、顶风冒雨站在防控卡口严格筛查、或不辞辛苦走在逐户排查宣传疫情防护的道路上、或义无反顾坚守在隔离点的一线上,你们或送姜茶、或送饺子、或送汤圆……让这个异常寒冷的冬天充满了随处可见的温暖。在志愿者中,有的是50后、60后群众志愿者主动请缨、守护家园;有的是70后、80后抛下家人逆行在抗疫一线;有的是90后、00后青年志愿者为居家隔离人员买菜送菜、关心隔离人员生活所需……你们是每一个平凡的英雄!

赵一:志愿者以无畏的勇气、无私的情怀,用热心和爱心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书写着新时代雷锋故事的生动篇章。或许没有人知道你的名字,或许没有人记得你的脸庞,但是大家都认得你们身上的红马甲,都知道你们有一个共同的响亮名字——“志愿者”! 关键时刻是你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争当防疫最美的“逆行者”、居民群众的贴心人,你们充分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image003.jpg


王振华:“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这场战“疫”中,每个志愿者都是我们身边的“雷锋”,你们在志愿服务中体验着守护生命健康的不凡。时间,不会把我们曾经经历的苦难磨掉,更不会忘记奉献者的名字,那些迸发出来的精神光彩,会愈加夺目,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所有人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定会取得这次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

支部书记陈军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及党员在极易自身感染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线。在没接触志愿者之前,一直以为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离我们很遥远,后来发现我们身边的每个人包括我们自己都可以是志愿者。为抗击疫情,志愿者们主动报名、积极参与,在全国各市、各乡镇、各社区、各村组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排查、登记等防控工作,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坚决筑牢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严密防线。强化身后是祖国、心中是人民的赤诚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烈火见真金,战疫出英雄。引导党员干部把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的磨刀石,忆一忆入党誓言是什么、看一看身边榜样做什么、问一问自己现在想什么,始终做到初心不变、目标不移、激情不减;引导党员干部把防控一线作为履行使命的主战场,以科学态度、科学精神认真做好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环节工的作;引导党员干部把防控一线作为锤炼党性的试金石,在为党尽责、为民服务中,在最艰苦的环境、最难啃的硬骨头中实现党性的升华、精神的洗礼、灵魂的净化、作风的养成。“进舱天仍亮,出舱夜已深”、“头顶星空登临,身披朝霞下机”、“穿上大白蒸桑拿,脱下大白瑟瑟抖”、“十步之遥日行三万”等真实写照中,涌现了荣立二等功的党员宋丹、在市级机关作先进事迹报告的党员王姝婷等一大批可歌可泣、可敬可学的先进人物,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多次宣传报道。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何以能在短期内有效控制住病毒传播、实现复工复产复市,何以能让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最关键的是举国上下的众志成城,最震撼的是团结奋斗的中国气势。实践深刻启示我们,面对危难时,惟有鼓足志气、锐气、胆气,方能汇聚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我们还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不容松劲懈怠。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锐气,不畏繁难、奋力攻坚,打通前行阻点、突破任务难点、培育创新亮点,就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结合我们的档案工作,做好档案服务和档案的安全管理,确保档案馆防疫工作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