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处党支部召开“战疫情、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3月20日上午10点,国际合作处党支部通过企业微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战疫情、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段春明主持。国际合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段春明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号召各位党员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尽职尽责,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对社会的责任担当,展现党员精神风貌。

随后,段春明向大家传达了北京市教育系统关于疫情防控的视频会议精神,提出当前工作重点是深入研判当前教育系统涉外疫情防控形势,认真落实各项任务要求。一是强化精细管理、分类施策,对于境外访学交流的中国师生,要第一时间将北京市最新防控要求“点对点”通知到人;在项目未结束或境外培养单位未做出停学安排的情况下,应尽量稳定在原地,减少交通途中感染疫情的风险;对于确需回国的紧急情况,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处理回国诉求。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信息搜集整理和预判,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鉴于目前疫情防控重点国家形势严峻,已经获得批准回国的中国学生返程安排面临不确定因素,指定工作人员对相关国家、城市、机场的疫情防控措施展开跟踪调查,并制订紧急预案,预防学生因航班取消滞留机场等不利情况的出现。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和关心关怀,有效利用我处组织开发的线上申请系统,确保境外中国学生回国工作的有序进行;同时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积极的心态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会上赵子健向大家通报了3月17日北京市教委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的精神,以及校党委副书记何华近日来我处调研的情况,传达了校领导对我处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

在系统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国际处党支部一起讨论下一步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我处按照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认真研究特殊时期的工作方案,与境内外外教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提醒和通知有关疫情防控情况和有关要求;针对我校计划回国境外交流学生,我处迅速推出“网上回国手续办理系统”,实现境外交流学生回国全过程管理;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我处向我校境外缺少防疫物资的交流学生寄发口罩,稳定境外交流学生的情绪。今后要继续做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有关工作,对境外外教和交流学生应继续加强联系和管理;要学习和了解各地关于境外回国人员疫情防控的政策规定,了解学生所在国的外方院校有关停课停学的情况,密切跟踪交流学生在国外的动态;要审慎研判,仔细规划学生回国途中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并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疫情;对住在校内的外教定期沟通,提供生活保障。

最后,国际合作处全体对下周工作展开讨论。段春明对学生交流项目资助、赴国际组织实习和我校国际会议预报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国际合作处.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