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回望百年党史,汲取精神之养,凝聚奋进伟力,谱写时代华章。6月4日下午在财务处党员活动室,由支部书记胡东星同志为各位党员讲授题为“第一家被《人民日报》报道的会计师事务所”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联络员侯步蟾同志一同参与学习。

image.png

1946年8月2日一条《发展企业建设边区建业会计学校开学建业会计事务所亦举行开幕》醒目标题出现在当天《人民日报》(第七十六号)的第二版上。抗日战争胜利后,解放区不断发展壮大,晋冀鲁豫边区的工商经济也迎来了较快发展。边区机构不断增设,对会计人才需求也日益增多。

建业会计师事务所是目前所知新中国成立以前唯一一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的会计师事务所。它是为了适应解放区经济发展需要,满足解放区公、私营企业对会计专业服务的需求而设立。会计师事务所及专业的会计师即使在特殊的历史时期,特殊的社会条件下也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能够在社会经济发展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胡东星同志在党课最后中强调:财务工作要强化政治引领,促进党建业务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指导和推动财务工作的实际举措,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细落实。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财政处于紧平衡状态,收支矛盾较为突出,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集中力量办大事,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实现有限公共资源与政策目标有效匹配。同时,要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财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应树立攻坚克难的思想,培养主动创新和学习的意识,建立规则和流程观念,提高工作效率与效果,打造学习型财务队伍,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