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党支部认真学习研讨《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总体方案》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通知》要求,机关党委学生处党支部于12月22至24日期间,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并就进一步落实方案要求开展深入研讨。

为引导全体党员深入领会《总体方案》精神,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支委会精心制作了《总体方案》精神解读PPT。同时,学生处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头领会学习内容,明确学习重点和学习要求,尤其就涉及学生工作的改革内容进行深入研讨。

image.png

                                                              图1 支部为党小组学习制作的PPT

本次支部学习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每组由党小组组长和学生处领导班子成员共同领学,组织党员围绕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等方面,深入了解《总体方案》的出台背景、基本定位、主要内容和目的意义,重点对涉及学生工作的改革内容,如改革学生评价等进行了深入学习。

在学习文件的基础上,各党小组就《总体方案》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交流讨论了学习体会。《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认为,《总体方案》中特别突出强调了“立德树人”、“破五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内容,为今后学生工作的开展及学生评价体系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各位党员联系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学生教育、招生、就业及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交流了工作经验以及对下一步如何更好贯彻落实《总体方案》文件精神给出了建议。

image.png

                                                      图2 学生处领导班子先学一步,认真研讨

王栋梁同志认为,《总体方案》的出台意味着中国在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激励个人在思想上、意识上、工作上对标对表,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践过程中关注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孙笑宇同志说,总体方案为我们下阶段开展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我们要主动思考,在实际工作中落实方案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地瓦那夏同志说,作为新时代人民教师和高校辅导员,要主动适应和改变自我,在教育管理服务中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观,用真心真情真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image.png

                                                            图3 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

通过本次学习,全体支部党员对《总体方案》的内容和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后续的工作中将按照文件精神,不断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努力书写新时代高校改革发展奋进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