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党支部开展“居家办公多充电,履职尽责做表率”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促进理论学习,交流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质量与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生处党支部于3月11日开展了“居家充电,履职尽责”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副书记卜叶蕾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

学生处1.png

会上,支部首先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进行了集体学习。宋辉斐同志分别从纲要的总体要求、基本内容、教育重点、实践载体、社会氛围、组织领导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具体的解读。支部党员在会前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分享了对纲要的理解。汤明润同志谈到疫情防控期间海内外中国学子的爱国举动,认为爱国主义教育要紧密结合时代特征,抓住现实素材,注重拓展教育渠道。魏天雨同志分享了在武警支队参与抗洪救灾的真实经历,他认为在关键时刻能够迎难而上、取得胜利的关键正是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精神世代相传,成为中华民族精神中的重要部分。“国之大业,教育为本。”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肩负人民教师的使命担当,要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本职工作,让爱国主义精神扎根校园,积极引导学生培养家国情怀。

学生处2.png

在2019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征集中,支部王栋梁同志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助推机制研究》一文获得一等奖。会上,王栋梁同志分享了获奖论文的主要内容及写作方法。王栋梁同志在实际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创造性地将经济学领域的“助推” 概念引入思想政治教育中,致力于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促进学生学业发展和长远规划。通过研究,他围绕教育主体、教育客体、教育环境三个方面,思考如何通过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影响学生,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教育建议。比如,教育活动设计力求简洁明了,符合学生思维习惯;加强及时反馈,提升强化效果;摸透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自动触发学生行为。他建议支部成员在工作中及时记录想法,基于发现的问题开展研究,通过学习核心期刊范文提升写作技巧,同时还可以开展跨领域研究,相互借鉴拓展工作思路。王栋梁同志结合切身工作经历和生动的例子分享成果,对于支部党员加强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提供了启发。

学生处3.png

自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全体党员发挥个人专长,在各自岗位上贡献自身力量。其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几位老师在做好校内学生心理援助的基础上,还参与了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等公益服务。会上,许玉萍和史海松两位同志分别分享了参与心理热线服务的体悟。他们说,在心理工作中更深刻地意识到:要遵从内心,看到问题表现背后的心理问题实质;遵守规则,在制度框架下规范开展工作;尊重服务对象,秉持平等谦卑的态度,关注服务对象的需要。在参加公益服务的过程中,他们结合本职岗位思考如何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认识到,要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开展工作,激发学生内在成长动力,增强工作有效性。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将集体学习与个人实践分享有机结合,既促进支部党员理论水平提升,更落实到本职工作推进中。支部书记沈岚同志表示,希望全体同志不断充电、提升自我、尽职履责,在相互交流和学习中不断进步,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