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学生处汤明润:“互联网+教育”鉴初心

汤明润老师是学校学生管理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也是一名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成长的80后。他工作创新能力强,接受新事物快,并能学以致用,在多项学生工作中奋力开创了新局面。


迎难而上,利用互联网工具破解工作难题

2011年硕士毕业后,汤明润老师成为了国际教育学院的一名辅导员。他了解到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有着特殊性,即学生在校内学习两年后要出国深造。如何跨越时空延续思政教育工作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难题。互联网成为破解这一难题的工具。他建立了思政教育博客,把思政教育内容源源不断地传送到身处于世界各地的学生那里。互联网让思政教育跨越了时空限制,把海外学生再一次聚拢到组织中来,迸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来到学生处后,他发现学校投入了大量人力组织学生开展早锻炼,但学生们却对早操锻炼不感兴趣。为满足学生积极多样的体育锻炼需求,同时提高学校的管理效率,他设计上线了华电校园跑APP。学生手机安装华电校园跑APP后,持手机在校园内开展跑步锻炼,系统将自动记录学生的运动轨迹、强度等数据,运动数据定期进行排名,推选出校园运动之星。华电校园跑平台上线后,充分激发了学生的锻炼热情,学校85%以上的同学参加了长跑锻炼,上学期人均完成达标跑步锻炼11次。


image001.jpg


科学谋划,建设互联网平台描绘发展路径

在一线辅导员工作中,汤明润老师曾切身体会到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也发现了辅导员往往陷于繁杂的工作之中的困境。如何将辅导员从繁杂的日常工作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去是他长久思考的问题。

他勤于思考、精于钻研、善于借力,互联网再次成为了他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力武器。在学生处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他着手开发建设大学生成长发展数字化平台。一线辅导员和学工干部的双重经历让他兼备了整体架构和细致入微的视角,并将其运用到平台的建设当中。他从学生在校学习成长的全过程出发,整合运用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各类数据,力求科学地描绘出每名学生四年的成长发展轨迹。建设这一综合性平台并非一日之功,既要与技术人员沟通,更要通过综合调研了解实际工作需求,平台每一个细节的修改、完善和敲定都包含着源源不断的努力。他坚持将服务学生成长发展作为目标,深入挖掘平台的育人内涵,致力于运用大数据探索学生成长发展素质模型,挖掘学生管理工作规律。

大学生成长发展数字化平台建设完成后,辅导员的日常工作由线下搬到了线上,实现了学生们少跑腿,老师们少操心;数据一表全,事务自助办;工作有标准,活动有反馈。在今年防疫工作期间,该系统提供了准确详实的学生数据,为各项防疫工作提供了强大助力。


牵住“牛鼻子”,开设互联网课堂解决学生难题

学业问题是学生在校面临的首要问题,解决学生难题首先要解决学业问题,要牵住“牛鼻子”。汤明润老师协助推动学业辅导工作,开设了英语提升班帮少数民族学生学英语;开设了计算机零基础辅导班帮贫困学生学计算机;开设了困难课程辅导班帮助后进学生补习;开设了考研出国讲座帮助学生深造。他和清华学堂在线合作开设了学业辅导MOOC课堂,将有重点、全覆盖的学业辅导课程全部搬到了网上,至今已上线29门自制课程,并与清华学堂在线MOOC平台共享课程资源。

网络直播可以让同学们随时随地听课学习。他邀请专业教师们共同录制了“匠心逐梦”系列课程,在考前通过网络直播为学生提供辅导,单场同时在线人数最多达到4500人。为了更好地录制学业辅导课程,开展在线直播学业辅导,他建设了学业辅导智慧教室。在智慧教室中,智慧黑板自动记录保存教师板书,教师利用手机发送PPT和板书给学生,并利用手机进行随机测验,根据测验结果调整讲课进度;摄像机自动录制编辑学业辅导课程。

学业辅导网络课程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效补充,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我校学业辅导中心的工作得到了北京市教工委的充分认可,获评首批北京高校学业辅导师范性中心。


image002.jpg


发声宣传,借助网络媒体优势提升华电声誉

调到招生办后,汤明润老师开始思考如何借助网络媒体开展招生宣传工作。他从搭建网络媒体平台开始做起,改版招办网站,开设今日头条号,推出网上高招办小程序,制作抖音宣传短片,将华电招生宣传在各类网络媒体上全面铺开。他重视宣传内容,努力捕捉宣传时机与热点。他主讲的8条招生宣传抖音短片浏览量超过500万人次,被教育部确定为“2019年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华电招生办今日头条号运营半年时间就在全国所有高校头条号榜单中排名前列,2019年5月排名第21位, 10月排名第13位,文章单篇最高阅读量25.9万。

今年是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省份实行新高考的第一年,学校积极制定配套改革方案和政策解读文件,针对考生和家长的疑惑及时做出解答。在防控疫情的新常态下,他开展了华电招生宣传直播,让考生和家长足不出户就能了解高考改革政策。招生宣传直播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老师投入到招生宣传工作中来,招生组长、教授、博导纷纷走进直播间,从多个角度开展宣讲,极大地缓解了考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

老师们说他“常有新想法,善使新工具,力创新局面”。在“互联网+教育”的时代,汤明润老师立足自己的平凡岗位,借助新兴技术,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身边榜样”之九撰稿 学生处党支部余小霞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