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国际处彭飞:以自身之力为学校国际化事业增光添彩

彭飞是国际合作处外事工作队伍中的一员。自2019年到校工作以来,一直投身于学校外事工作第一线。他勤勉踏实、爱岗敬业,始终牢记“外事无小事”工作准则,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努力提升工作本领,如今他已从外事工作的“green hand”成长为青年骨干。在2020、2021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中,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

14d62d2f20874c12abc55f5190d94846.jpg

用心做好每项工作 当好师生的“服务员”

国际合作处是学校外事工作归口管理部门,也是服务师生、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的重要力量。如何服务好师生是彭飞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从2020年9月起,他一直负责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的管理、申报和人员选派工作,刚接手这项工作时,他从零基础学起,吃透项目有关政策文件,项目申报、审核、执行的每个环节他都深度参与,努力为申报该项目的师生做好服务。考虑到该项目对师生赴境外交流学习的独特优势,他积极做好项目宣传工作,精心制作PPT、动画短片,面向相关院系和师生开展一对一项目宣介会,定期与已赴境外留学学生联系,编发多期“创新项目留学心得分享”,鼓励师生积极申报,相关工作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近年来,学校创新项目获批数量、质量上均有所提升,2个新项目获批立项,2个项目在执行期满后获得继续资助,另有2个新申报项目通过初审即将进入答辩评审阶段;先后有43名师生被该项目录取,其中24人赴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等知名高校交流学习。

学校外籍教师的管理和服务是彭飞负责的另一项工作。外教聘用、**理、工资发放、日常生活管理等工作细致而繁琐,占据了他很大一部分精力。当外教需要帮助时,他总能及时伸出援手,让他们在华电“工作开心、生活舒心”。比如今年4月初,一位外教突发身体不适,彭飞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拨打120,陪同外教前往医院接受治疗,直至深夜才返回休息。在生活中,他注重加强与外教的沟通交流,帮助他们了解华电、了解中国,有外教动情地说“我太喜欢中国文化了”“北京是我的第二个家”。

过去三年,疫情冲击让外事工作更具复杂性和挑战性。一方面,彭飞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外教管理工作,比如向校内居住的外教及家属传达讲解防疫政策,引导他们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规定,同时与身处境外的外教加强联络,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教学安排。另一方面,他还创新方式方法推进相关工作,指导国家外专项目负责教师采用远程视频、网络办公等方式开展工作;申报线上国际会议,确保国际学术交流“不断线”。此外,去年11月校园突发疫情期间,他作为志愿者入驻13A健康驿站隔离区,为学校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被授予“机关抗疫先进个人”称号。

发挥个人所长 在工作中展现“国际范儿”

彭飞是外语专业科班出身,获得英语专业八级证书、人社部翻译资格证书(二级笔译),具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在外事工作岗位上,他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多次负责外事函件的撰写和文件翻译,参与组织学校重要外事接待活动,为学校领导担任现场翻译,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入职之初,彭飞便承担了学校《2019年国际化发展报告》的汇编工作,面临着不小的工作压力,但他将这项艰巨的任务当成了解熟悉学校、学习外事工作的绝佳机会。他以最快的速度学习了解学校国际化工作,连续几周加班到深夜,经一次次修改、一遍遍斟酌,最终完成共9个章节、215页、数据详实、图文并茂的国际化发展报告。

今年10月,彭飞作为主要工作人员参与欧盟委员会能源委员一行来访接待工作,这是历史上来访我校的欧盟最高级别官员。从与外方对接联络、制定活动安排、向上级部门和学校领导请示,到编写会议手册、翻译会议材料、组织讲座活动等,力求将这场外事活动办得规范专业、卓有实效。

自上半年开始,彭飞还承担了制作我校国际化宣传片的重任,他不仅注重中英文语言本身,更从国际传播、跨文化交际的角度思考如何让“国际化”宣传片更好地对外展示华电风采。利用假期和周末时间,他多次修改脚本和视频小样, 6分多钟的宣传片,他用了几个月时间反复打磨,只为达到最佳效果。

主动投身新实践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四年多的外事工作经历,让彭飞得到了锻炼和迅速成长,对学校国际化工作有了更多思考和认识。一方面,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承担起新的工作任务。根据学校聘用外籍博士后工作需要,彭飞负责协助外籍博士后办理有关证件的工作,他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梳理办事流程,为外籍博士后制作申请步骤及所需材料说明、在华工作生活温馨提示等。为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加强外国专家在华工作生活服务保障工作的要求,自2022年10月起,彭飞负责外专公寓装修改造项目的立项申请,并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编制工程预算、招标等事宜,确保装修改造工程顺利开展。

另一方面,他努力提升自身素质。2022年9月以来,彭飞担任研电2214班班主任,协助学院做好学生工作。他把自身学习经历和外事工作经历融入班级管理中,鼓励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努力提高外语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积极参加国际交流活动,不断提升个人全球胜任力。

去年,经学校推荐并通过教育部考试选拔,彭飞成功入选第35期教育部外派储备干部,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岗前培训并圆满结业,从更高层面加深了对我国教育政策与形势、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及有关单位工作和业务的了解。他谈到,“我清楚地认识到教育外交工作涉及面广、形势复杂,也深深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同事眼里,彭飞是个一丝不苟的人,对待工作很“热心”也很“上心”,一心只想把本职工作干好。随着国家对外开放之门越开越大,教育国际化面临着新的机遇,在未来学校外事工作中,相信彭飞会有更大的作为,以自身之力继续为学校国际化事业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