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以专题党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更好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月27日下午,保卫处组织集中学习,邀请机关党委书记张德安讲授专题党课《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070f61efeebe481a950521fbd02d5b04.png

张德安从新时代以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发展”和“安全”关键词次数入手,详细阐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的辩证关系。张德安指出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来看待当前高校安全问题,认真审视高校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深刻理解做好高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张德安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部分,意味着推进高校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成为新时代高校保卫工作的新课题,这就要求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来看待当前高校安全问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战略思维,发扬创新精神、斗争精神,树牢法治思想、廉政思想,以构建学校新安全格局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保卫处同志尤其要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加强纪律法规学习,提高自身纪法意识和依法依规治校能力,作遵纪守法的表率。

f948a665bd714db784ddac3f9d45ff58.png

课后,保卫处全体保卫干部就该党课内容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张德安的党课内容给予一线保卫干部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以深刻的反思和启发。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在不同历史时期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正确战略决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气魄捍卫了国家安全,为中国人民创造了难得的和平发展机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作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科学判断,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健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国家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愈加复杂。做好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就是在维护首都的安全稳定,更是在为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做贡献,也是在为服务和保障学校发展做贡献。全体保卫干部为能投身国家安全工作,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而热血澎湃、倍感荣耀。


初审:张攀硕

复审:何明华

审核:张德安